那曲消防員與心愛的姑娘喜結連理

2020年02月03日11:2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那曲消防員與心愛的姑娘喜結連理

  圖由西藏消防救援總隊提供

  她從呼和浩特出發,飛過千山萬水,到全國海拔最高的消防救援支隊赴約,執子之手,與子相攜。這個春節,內蒙姑娘吉木斯義無反顧地來到西藏那曲,與堅守工作崗位的消防員張鵬喜結連理。讓我們走進他們的故事,體味愛情的真摯與執著,感受雪域消防員的忠貞與堅守。

  文/記者 盧彪

  相約海拔4560米一起過年

  一年前,吉木斯和在西藏那曲市消防救援支隊工作的內蒙古老鄉張鵬相識相知相愛。春節前,張鵬因為工作不能回家,便邀請未婚妻吉木斯到他工作的地方看一看。相約在海拔4560米的高原見面,從呼和浩特到成都,再到拉薩,吉木斯跨越南北,橫貫東西,飛過千山萬水,一切的美好都跟隨飛機一起緩緩降落。

  “他說,要讓純潔的雪域高原和親愛的戰友們一起見証我們的愛情,在他的第二故鄉領取我們的結婚証,其實,這又何嘗不是我的夢想呢。”吉木斯說。

  愛是漫長的旅途,天剛亮,吉木斯坐上從拉薩開往那曲的火車。從城市到郊外,從農區到牧區不知是海拔的抬升,還是和愛人的距離越來越近,吉木斯的心扑騰扑騰越跳越快,似曾相識的感覺越來越強烈。雖然距離內蒙古老家越來越遠,可吉木斯卻有一種濃濃的回家的感覺,因為愛的人就在前方等著她,列車緩緩停下,吉木斯迫不及待地走出車門。張鵬手捧著花朝她跑來,可就在剎那間,張鵬卻從她的身邊呼嘯而過。

  “你怎麼跑過去了?我還看著你呢。”

  “下來怎麼不跟我打招呼?”

  “我以為你看見我了。”

  “我著急啊,我一直盯著前面。”

  ……

  兩個人有說不完的話,這段現實版的擦肩而過,會成為他們愛情裡的美好回憶,而這次短暫的錯過,也將會提醒他們,珍惜眼前對的那個人。

  大年三十依然堅守崗位

  “歡迎來到那曲,因為這邊很多指戰員都回不去,家屬都過來,現在已經有五六對了。”那曲市消防救援支隊參謀長告訴吉木斯。

  農歷大年三十,絕大多數機關單位都放假了,但這是那曲消防救援支隊一年中最忙碌的一天之一。-20℃的低溫中,一大早,張鵬就和戰友們一起去寺廟再次排查。張鵬常說,西藏寺廟多,文物多,火災隱患多,隻有常抓不懈,才能對得起這片土地和人民。

  下午四點,幾位來到那曲市消防救援支隊的指戰員親屬開始包餃子,餐廳裡挂滿了喜慶的燈籠、福字、彩帶,紅紅火火的節日氣氛很熱烈。閑聊中,吉木斯得知,他們兩個的愛情故事發生在支隊很多指戰員的身上,只是發生的時間、地點和人物不同。

  那曲市消防救援支隊的年夜飯吃得很早,昌都弦子、藏族民歌、流行歌曲,指戰員們自編自演的節目給年夜飯添色不少。但團聚的溫暖歡樂總是短暫的,很多指戰員晚上還要去執勤,其中也包括張鵬。

  吉木斯目送張鵬乘坐消防車離開,雖然心裡不是滋味,但是特別能理解指戰員們的工作,職責所在,責任大於天。“此刻,我無比自豪,無論多晚,我都會等你回來。”吉木斯看著緩緩駛離的消防車說。

  這個春節,跟張鵬和吉木斯小兩口一樣,千裡來相聚,舍小家為大家的指戰員家庭,在西藏消防救援隊伍中還有很多。正是他們的默默付出,守護著西藏三百多萬各族兒女的平安幸福,訴說著新時代消防救援隊伍的忠誠擔當。因為常年在高海拔、缺氧的地方工作,很多指戰員都出現了脫發、失眠、過早的身體衰老等問題,不管是聚少離多、兩地分居還是病患纏身、任務繁多,都不能讓他們放棄堅守的夢想。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