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西藏將發放社保卡超318萬張 實現“人手一卡”

韓海蘭

2020年01月22日10:4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今年西藏將發放社保卡超318萬張 基本實現“人手一卡”

  社保卡是經國務院批准,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規劃和發行的,用於廣大人民群眾享受社會保險等民生服務的身份憑証和結算工具。2019年,我區已累計採集信息超過313萬人,制發社保卡近300萬張,發放激活近250萬人次。實現了參保人持社保卡在全區定點醫院就醫結算、定點藥店購藥、領取養老金等多項民生事務。

  激活社保賬戶 醫保卡自動注銷

  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信息中心副主任毛學舜介紹,西藏是全國最后一個發放社保卡的省份,直接發放使用的是第三代社保卡,具有電子憑証、信息記錄、自助查詢、養老待遇領取、區內外定點醫院和定點藥店就醫購藥、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和繳費等社會保障應用功能。同時,具有現金存取、轉賬和消費等金融功能,以后按國家要求和西藏實際將擴展至更多人社領域和其他政府公共服務領域應用。

  據了解,我區已完成社會保險信息系統和異地就醫結算平台用卡環境建設,為7市(地)、74縣區經辦機構和470余家定點醫院藥店配備支持三代卡的社保卡終端,初步實現社保卡在身份憑証、醫保結算、養老待遇發放、金融等方面的應用。

  毛學舜告訴記者,2020年,我區計劃在部分地區試點啟動惠民惠農財政補貼資金社會保障卡“一卡通”,即老百姓的惠農資金都通過社保卡發放,使得資金精准補貼到戶、到人,有利於規范補貼資金的發放監管,縮短了中間環節,將有效加強補貼資金政策審核、資金發放、資金領取的全過程監管等。

  毛學舜強調,廣大市民在領取到社保卡之后,需要前往銀行、醫院或藥店,分別激活金融功能和社保賬戶。社保賬戶激活后,原醫保卡上的個人賬戶資金會自動轉入社保卡內,醫保卡自動注銷。

  建立快速補換發卡服務點 實現領卡、補換卡立等可取

  “領到社保卡之后,一定要盡快修改密碼。如果發生社保卡損壞、遺失等,可以通過撥打0891-12333或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眾號及時挂失,同時到銀行網點挂失金融功能和進行補換卡。另外,工行、農行、藏行在成都開設了異地服務網點,建行、農行、工行在拉薩、昌都的部分網點開設了快速補換卡業務。”毛學舜說。

  關於快速補換社保卡業務,毛學舜介紹,目前隻有拉薩、昌都部分農行、工行、建行網點可新申領卡和補換卡,2020年,自治區人社廳將力爭在全區70%的縣區實現補換卡的立等可取。“新申領卡需要到現場採集數據,採集完之后現場制卡。補換卡需要先挂失,將原來的卡注銷之后,再用原來採集的信息制作一張新卡。”毛學舜說。

  下一步,自治區人社廳將大力壓縮制發卡周期,建立快速補換發卡服務點,實現領卡、補換卡立等可取﹔採取“進單位、入社區”的方式,送卡上門、為民服務。確保在2020年底前,完成不少於318萬張社保卡的發放任務,基本實現“人手一卡”的目標。同時,自治區人社廳將廣泛開展“社銀合作”,積極探索社保卡在民生和公共服務領域的應用,努力實現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的“一卡通”社會服務管理新模式。加快推進電子社保卡的應用,賦予社保卡“網卡”形態,推動社保卡向智慧城市服務拓展,力爭到2020年底不低於20%的持卡人領取電子社保卡。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