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天塹保通春運——川藏線新春見聞

陸文凱

2020年01月21日11:04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守護天塹保通春運——川藏線新春見聞

  圖為官兵護送過往群眾平安返鄉

  隆冬時節,西藏高原滴水成冰,氣溫低至-20℃,川藏公路,風雪彌漫。臨近新春佳節,連接內地與西藏的交通“生命線”——川藏公路,車流往來如梭。人們的臉上,寫滿了回家的喜悅。

  然而,回家的路並非一帆風順。然烏溝被當地藏族群眾稱為“吃人溝”,是川藏線上出了名的險段之一,過往行人無不“談虎色變”。由於地勢險要、道路狹窄,棚洞成了保護過往司乘人員安全的有效措施,但兩側高聳的懸崖峭壁,加上路面積上了一層厚厚的暗冰,成了通行安全隱患,從然烏溝到安久拉山10多公裡道路,遇上大風雪天的話要行駛1個小時以上,回家的路並不是太順利。

  圖為官兵在然烏溝段解救失事車輛

  “為了我們安全通過這一路段,每天都有武警官兵在這保通,有他們的守護,我們心裡很踏實。”20日上午,順利通過然烏溝后,貴州籍進藏務工人員陳新深情地說道。

  擔負該路段養護保通任務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隊官兵告訴記者,現在有很多從內地進藏務工人員,臨近春節,大家紛紛選擇沿川藏公路自駕返鄉。為確保雪域高原“生命線”安全暢通,保証過往群眾平安返鄉,擔負2800多公裡川藏、新藏線搶險保通任務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隊,不斷加強春運道路巡查力度。

  通過然烏溝,翻越4475米的安久拉山,記者沿川藏公路繼續南下,在素有“斷魂谷”之稱的怒江溝,記者看到了官兵正在“老虎嘴”險段為過往群眾“保駕護航”,從擋風玻璃望去,有不少從山體落下的大大小小石塊散落在路面上,車輛突然變得顛簸起來。

  圖為官兵在業拉山段清理路面積雪結冰

  前方50米處,身著軍裝的武警官兵正在對路面進行清理,警戒員對道路兩側實施警戒,安全員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死死盯著山體情況,其余戰士揮動手裡的護路工具,迅速對路面進行石塊處理。“大家謹慎駕駛,祝您們一路平安!”在武警官兵的指揮下,我們得以順利通行。

  圖為官兵在川藏線然烏湖段清理路面積雪結冰

  車輛行至4600多米的“天路七十二拐”時,記者看到官兵正在該路段進行破冰除雪、撒鹽解凍、路面清掃等春運戰備保通任務。在現場指揮的武警某部交通第三支隊養護十七中隊班長楊作善告訴記者:“入冬以來,由於氣候嚴寒,養管路段出現大面積降雪結冰,面對30多厘米的積雪,在-20℃的惡劣環境中,官兵們每天都要工作七八個小時。”

  在保証危險路段暢通的同時,該支隊還加大了對全線道路的安防設施檢查修護力度。還在易發結冰、塌方、落石等災情路段安排人員機械實施戰備值班,並對帕隆特大橋、通麥特大橋、怒江大橋、102隧道等重要橋梁隧道進行實施監控,確保遇有災情,能夠立即拉得出、攻得上、打得贏。

  據了解,臨近春節,過往的車輛比較集中,天氣變化較大,暴風雪時有發生。現在,暗冰比較厚,時不時還有大雪封路。為了有效應對,支隊官兵日夜值守在川藏、新藏“兩線”公路保通救援點上,確保春運道路安全暢通。

  圖官兵在川藏線怒江溝段清理路面落石

  “有了武警交通官兵的守護,我們回家的路更順暢了,再也不擔心被大雪堵在路上了!”車輛通過5130米的東達山時,四川籍返鄉人員張阿姨激動地告訴記者。

  回家的路越來越順,離家的距離越來越近。人們返鄉的腳步匆匆,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武警官兵卻依然堅守天塹,為他們筑起一道平安暢通的返鄉坦途。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