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推動轉移就業再上新台階

張宇 謝偉

2020年01月21日11:0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那曲市推動轉移就業再上新台階

  近年來,那曲市委、市政府將轉移就業工作作為重點工作統籌謀劃,全面貫徹落實中央和區黨委、政府關於脫貧攻堅的各項決策部署,取得明顯成效。

  那曲市緊緊圍繞全市建檔立卡貧困戶勞動力脫貧目標,通過教育引導、壓實責任、健全機制,堅持以問題、目標、任務、效果為導向,充分利用創先爭優強基惠民駐村工作隊的資源優勢,在走村入戶、摸底調查、信息採集的基礎上,建立“一庫六冊”,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數據實”,確保了不漏一戶、不漏一人。截至目前,那曲市農牧民累計完成轉移就業70205人,任務完成率117.01%,轉移就業增收97425.31萬元,轉移就業增收任務完成率216.5%。

  那曲市脫貧攻堅指揮部轉移就業組針對技能培訓效果不明顯、針對性不強、培訓后就業不高的短板,實施“培前、培中、培后”全鏈條動態跟蹤服務。為實現“培訓一人、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的目標,採取“訂單定向式”培訓和市級培訓為輔、各縣培訓為主的方式做好技能培訓工作。去年以來,已完成技能培訓5302人,涉及培訓工種18個。

  那曲市以精准崗位對接為抓手,以“走出去”就業、轉變就業觀念為著力點,搭建就業平台,實現跨縣、跨市(地)、跨省轉移就業。據實名制統計,跨市(地)崗位對接3638人,跨省就業203人。通過跨市(地)轉移就業示范作用,不僅改善了農牧區勞動力就業環境,同時也為他們的子女教育提供了便利,轉變了就業觀念,“親幫親、鄰幫鄰”的自發就業新模式逐步形成,有效拓寬了就業渠道。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