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相關部門服務保障春運:通暢 舒適 安全 便捷

李梅英

2020年01月21日10:5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相關部門服務保障春運:通暢 舒適 安全 便捷

  自治區春運辦提前對客運站、火車站、民航等進行了督促檢查。為了做好春運各項工作,我區相關部門堅持早部署、早安排,在火車、民航、氣象預報等方面,加強工作對接、豐富服務形式,貼心服務群眾出行的“最先和最后一公裡”。

  春運期間,走得通暢、舒適、安全是每個旅客的由衷期盼,也是道路運輸部門的職責所在。今年,我區春運時間與全國同步,自1月10日開始至2月18日結束,為期40天。

  區交通運輸廳:

  強化春運責任擔當

  早在2019年底,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就及時傳達學習了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和自治區春運工作部署會議精神,把春運工作作為開年的頭等大事,及時補充調整春運工作領導小組,制訂道路、水路運輸春運工作方案,統籌安排部署2020年春運各項工作。

  2019年春運,全區道路運輸完成客運量52萬余人次,主要承擔區內運輸任務。今年春運預計完成客運量53.3萬人次,同比增長2%。“全區各級運管機構將按照春運期間運輸特點,優化運力部署和投放,合理調整線路、班次,加大重點區域運力投入力度,兼顧重點物資運輸保障,認真做好應急運力儲備工作,避免乘客滯留聚集,確保旅客出行便捷。”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大於天。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始終把安全生產放在春運工作首位,加大交通綜合執法力度,督促道路運輸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完善安全生產管理制度、加強安全隱患排查,全力監管出租汽車、省際客運、旅游客運、包車客運、危化品車輛營運行為,督促客運站落實實名制售票及“三不進站、六不出站”規定,從源頭上消除各類道路運輸安全隱患,全力打造“平安春運”。

  青藏集團公司:

  豐富便民利民措施

  “我們早在去年12月就開始了民工與學生的春運工作,舉辦了幸福返鄉路·郵政伴你行——鐵路郵政助力返鄉農民工公益活動,為方便那曲等地學生放假回家,還加開臨時旅客列車。”拉薩火車站相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春運,拉薩火車站堅持“平安春運、有序春運、溫馨春運,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的工作目標,深入推進客運提質計劃,創新和豐富便民利民措施,不斷提升廣大旅客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春運前夕,拉薩火車站開展了行車設備大檢查大整治活動,分系統對線路、通信、信號、機車、車輛、供電等主要行車設備進行全面排查和整修,開展車站電梯、電子顯示引導大屏、廣播、自動售(取)票機、閘機等客運設備設施專項檢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隱患、補齊服務短板,確保設備以良好狀態投入春運。

  旅客可以通過互聯網購票、電話訂票、鐵路客票代售點、車站售票窗口和自動售票機5種方式購票。拉薩火車站客流高峰期開足開滿窗口,增加退票、改簽窗口數量,因地制宜實行“售退分開”“售取分開”,確保旅客購票不排長隊。拉薩火車站全部開啟使用實名制自助核驗閘機,旅客高峰期及密集時間段增開驗証口、安檢通道,安排專人指導旅客驗証驗票進站,提高通過能力和通過效率。

  拉薩火車站積極溝通自治區旅游發展廳,了解近幾年“冬游西藏”政策,開辟綠色通道,實施車站暢通工程,加強公路鐵路交通銜接配合,適時發布服務資訊,推出出行需求全流程受理等多項便民措施,助力“冬游西藏”。

  民航西藏區局:

  周密部署 真情服務

  春運期間,西藏民航旅客運輸量預計達到60萬人次,比去年增長約9.5%。西藏區內航空運力共計增加75個航班,增加運力投放約3.57萬個座位。

  今年春運期間,民航西藏區局認真落實《關於做好冬季運行安全工作的通知》,持續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扎實開展各類設施設備及其備份的檢查、維護和保養,落實民航危險品、違禁品安全管理規章,組織開展冬季除冰雪等各類應急演練等,確保民航運輸鏈條上的每個環節高效、安全,全力確保旅客出行安全。

  同時,提高服務水平,讓旅客感受到濃濃的暖意,也是民航西藏區局春運工作重點之一。春運期間,各機場候機大廳積極營造春節氛圍,張貼隨處可見的“福”字、年畫等。青年志願者利用業余時間來到候機樓,為旅客提供引導、解釋及幫扶,加大了候機樓巡查和設施設備維護工作,對供水、供暖進行了強化,確保候機樓衛生、服務、設施設備等工作正常有序。積極推進“無紙化”通關,拉薩機場的自助值機和網上值機比例達60%。此外,區內5個機場同時推行電子臨時乘機証明,成為國內首批使用電子臨時乘機証明的機場之一,進一步方便了群眾出行。

  區氣象局:

  制作專報 做好氣象服務

  1月7日,自治區氣象局發布今年首份《春運氣象服務專報》,正式啟動2020年全區春運氣象保障服務工作。

  從天氣形勢來看,春運期間全區各地均有明顯降溫過程,那曲、昌都、林芝等地有降雪天氣,春運氣象保障服務面臨較大挑戰。

  針對今年春運氣象保障服務面臨的新形勢,自治區氣象局強化災害性天氣監測預報預警服務,重點做好強降雪、強降溫、大風、道路積雪結冰等影響春運的天氣監測預報預警,突出做好機場、鐵路沿線、車站和重要交通要道和旅游景區的天氣預報預警和精細化服務。同時,加強森林草場火災、融雪性地質災害監測預報和預警服務。

  為方便旅客“看天出行”,我區氣象部門將通過電視、電台、手機短信、新媒體、電子顯示屏等各種手段,及時發布各類天氣預報預警信息、天氣實況信息以及生活氣象指數。遇有重大災害性天氣時,還將通過藏漢雙語外呼系統向農牧民群眾推送藏語語音預報預警信息服務,確保重大氣象災害預報預警無盲區、服務無疏漏。

  從1月7日起,自治區氣象局將每天制作發布一期《春運氣象服務專報》,包括全區48小時天氣預報、全區公路交通預報、青藏鐵路西藏段沿線天氣預報等。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