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0年01月21日10:5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中國共產黨西藏自治區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九日中國共產黨第九屆西藏自治區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西藏自治區第九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月19日在拉薩舉行。出席這次全會的有自治區紀委委員30人,列席119人。

  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全會並作重要講話。洛桑江村、齊扎拉、丁業現、庄嚴、姜杰、邊巴扎西、白瑪旺堆、劉江、王衛東及自治區有關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全會由自治區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主持。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趙樂際書記工作報告部署要求,回顧2019年紀檢監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務,審議通過了王衛東同志代表自治區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完善監督機制 提升治理效能 為全面建成小康西藏提供堅強保障》工作報告。

  全會認為,吳英杰同志的講話通篇貫穿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貫穿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和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深刻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提出明確要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深刻總結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釋我們黨實現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黨治黨必須“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的重大問題,對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強調全區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砥礪初心、勇擔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用心學習貫徹吳英杰同志的講話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中央紀委和自治區黨委的安排要求上來,忠誠履職、真抓實干,不斷深化我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全會指出,2019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牢牢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扛在肩上,強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以沒有任何特殊性的思想正風肅紀、反腐懲惡,使黨在西藏的領導更加堅強有力。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持“三個一以貫之”,堅持穩中求進、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認真履行協助職責和監督責任,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政治監督,以具體化常態化的政治監督做到“兩個維護”。加強扶貧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嚴懲群眾身邊的“微腐敗”。從講政治的高度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往深裡抓實裡走。深化政治巡視和巡視整改,構建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監督網。精准運用“四種形態”,以高質量監督促進高質量發展。統籌推進“三項改革”,不斷提高規范化法治化水平。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深化標本兼治,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鞏固發展。全面加強政治和業務能力建設,對執紀違紀、執法違法者零容忍,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紀檢監察隊伍。全會總結了自治區第九次黨代會以來紀檢監察工作形成的認識和體會,在肯定成績的同時,實事求是分析了紀檢監察工作和干部隊伍建設存在的突出問題,要求高度重視,採取有效措施加以解決。

  全會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今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和自治區黨委九屆七次全會暨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協助黨委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堅持穩中求進和標本兼治,一體推進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監察體制改革、紀檢監察機構改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三轉”,聚焦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西藏、決戰脫貧攻堅、維護社會穩定提供堅強保障。

  第一,強化政治監督,確保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到底執行到位。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紀檢監察機關最根本的政治任務,落實到具體工作中,旗幟鮮明維護習近平總書記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加強對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習近平總書記治邊穩藏重要論述和關於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中央政令暢通。聚焦堅持和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著力發揮監督保障執行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消除影響西藏長治久安的重大政治隱患。

  第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場,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深化扶貧領域專項治理,加強對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巡察整改、脫貧工作成效、脫貧政策連續性穩定性以及脫貧摘帽后“四不摘”情況的監督檢查,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嚴懲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深挖徹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聚焦教育醫療、環境保護、就業社保等民生領域,深入開展損害群眾利益問題集中治理。

  第三,保持持續抓的韌勁和抓到底的力度,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督促各級黨委(黨組)加強作風建設,督促黨員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做到言傳身教嚴管,鍥而不舍糾治“四風”。堅持日常監督與專項督查相結合,堅持越往后盯得越緊、執紀越嚴,對隱形變異問題露頭就打、從嚴處理。堅持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反對“四風”的長期任務,從自治區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抓起改起,督促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健全改進作風的長效機制,推動黨員干部按紀律規矩工作、勤儉節約辦事。

  第四,充分發揮專責監督作用,確保權力正確運行、廉潔行使。在精准監督上下功夫,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黨組織的監督,重點加強對下級黨委(黨組)班子成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通過盯住“關鍵少數”,督促黨委(黨組)落實黨內監督責任。探索改進監督方式,盯住選人用人這個政治生態的風向標,堅決糾正選人用人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嚴格落實“三個區分開來”,增強監督的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

  第五,堅持發現問題和整改落實並重,不斷提升政治巡視巡察實效。堅持政治巡視巡察,緊扣督促做到“兩個維護”根本任務,緊盯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和“關鍵少數”,充分發揮政治監督作用。健全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堅持巡視巡察同部署、同推進,壓實市縣黨委巡察主體責任,推動實現巡視巡察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統籌銜接。深化巡視巡察成果運用,健全整改公開機制,做實紀檢監察機關對巡視巡察整改落實的日常監督。

  第六,堅持穩中求進,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協助黨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努力破解同級監督難題。深化派駐派出機構改革,嚴格落實“三為主一報告”制度,全面完成區管重點國有企業、區屬金融企業、區屬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深化紀檢監察機構改革,推動更高水平更深層次“三轉”,督促市縣紀委監委健全領導班子分工、規范機構設置。

  第七,推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通協同,堅決維護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保持不敢腐的震懾,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成為全面從嚴治黨障礙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嚴加懲治。推進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加大對法規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把制度籠子扎得更加嚴密有效。推進廉潔文化建設,加強思想道德和黨紀國法教育,強化警示教育,夯實不想腐的自覺。

  第八,從嚴從實加強自身建設,鍛造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突出抓好政治建設,帶頭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完善自身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制約體系。推進干部隊伍專業化建設,加大培訓力度,提升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堅定斗爭意志,增強斗爭本領。把嚴管厚愛落到實處,嚴明紀律和作風,以零容忍態度清理門戶,持續防治“燈下黑”。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自治區黨委堅強有力的領導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心、開拓進取,推動全面從嚴治黨開創新篇章,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開創新時代西藏長足發展和長治久安的新局面,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