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溫暖“接力”回家路

矯陽

2020年01月20日11:4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青藏鐵路溫暖“接力”回家路

  1月19日,地處雪域高原的青藏鐵路也迎來節前春運客流小高峰。針對西寧、格爾木、拉薩等青藏鐵路沿途車站的特點,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運用科技手段提升高原的春運服務效率,全程式做好春運“接力”服務,隻為高原各族旅客溫暖回家。

  拉薩:“互聯網購票接續換乘”為高原學子服務

  1月18日,西藏自治區最大的客運窗口——海拔3650米的拉薩火車站候車室新建的落地式LED顯示屏,滾動播放著藏漢雙語版微視頻宣傳片,給乘車出行的少數民族旅客講解購票攻略、列車開行、換乘建議、防騙防盜等知識。

  在拉薩火車站自動取票機前,21歲的西藏大學大三學生洛桑群培正在取網購車票,剛放寒假的他挎著運動背包,拎著在拉薩採購的新年禮物,“老家在那曲,Z166次火車下午三點多就可以到家了,這次是專程去接阿爸阿媽來拉薩過春節的。”洛桑群培的臉上洋溢著青春和喜悅,並用互聯網購票的接續換乘功能買好了返程票。

  拉薩火車站負責人告訴科技日報記者,針對節前農民工集中返鄉、青藏兩省區高校放寒假學生集中乘車的情況,青藏鐵路沿線各大車站印發了2000張“農民工服務卡”,積極服務農民工進站乘車,設置售票專窗,優先保障用工企業和零散務工人員購票﹔預留部分圖定普速列車硬座、動車組二等座票額供學生使用,運用互聯網購票的接續換乘功能,為高原學子購買返程票、聯程票提供便利。

  據了解,春節期間,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還將加開拉薩至那曲的臨時旅客列車,接力式服務高原上探親訪友的各族旅客。2020年春運,青藏鐵路預計發送旅客165萬人,日均發送4.1萬人。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