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藏初步開展野血牦牛種質資源調查

李海霞

2020年01月20日11:30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2019年西藏初步開展野血牦牛種質資源調查

  在西藏廣大農牧區,牦牛等畜禽是最重要的生產生活資料。過去一年裡,自治區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科技創新工作取得了明顯突破,體現在畜禽遺傳育種研究、畜牧業關鍵技術研制等方面。

  “在牦牛遺傳資源與品種選育方面,我們開展了牦牛種質資源保護與基因技術開發工作,結合前期研究基礎,正在構建從DNA甲基化、編碼和非編碼RNA、蛋白質表達差異三個層面的單一或者多重基因/蛋白互作網絡圖譜。”自治區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相關負責人接受採訪時介紹,“去年,我們繼續對帕裡牦牛、斯布牦牛和嘉黎牦牛開展了良種選育研究,強化高效繁育技術集成。選育牦牛500頭以上,推廣種牛200頭以上,補充完善了牦牛選育技術﹔犢牛培育50頭,比傳統養殖體重提高10%以上﹔組建200頭以上基礎群,完善‘查吾拉’牦牛選育基地﹔篩選50頭核心群,年繁育選育后代30頭以上﹔繼續加強昌都果扎牧場良種擴繁技術措施,年繁育良種后代100頭,年推廣種公牛20頭﹔啟動實施改則縣野血牦牛新品種培育攻關研究,初步開展了野血牦牛種質資源調查,組建基礎母牛263頭,種公牛24頭。”

  在奶牛遺傳資源與新品種培育方面,該所篩選出了最適宜西藏本地的奶牛新品種培育雜交組合,制定了育種方案。同時,還建立了200頭橫交母牛的基礎群和10頭特培公牛的選育,調閱黃牛改良檔案卡500個,查找系譜300冊,對選擇的基礎母牛和犢牛(特培公牛)建檔立卡﹔完成了95頭后備公牛、成母牛、后備母牛的體尺測量工作,建立新品種奶牛基礎數據庫和選畜標准。

  另外,羊在農牧民的生活中同樣扮演著重要角色。記者了解到,為加強品種改良,提高綿羊單產水平,2019年,該所以彭波半細毛羊、象雄半細毛羊、崗巴綿羊和霍巴綿羊為主導品種,建立了藏系綿羊高效繁育示范基地4個,開展了品種擴繁與配套技術研究與集成示范。“推廣綿羊良種800隻,產生選育后代21000多隻,改良效果非常顯著﹔開展了霍巴綿羊和崗巴綿羊兩個品系的羊毛羊肉品質研究和微衛星基因標記研究,為申請國家畜禽遺傳資源鑒定奠定了基礎。” 自治區農科院畜牧獸醫研究所所長巴桑旺堆介紹,“建立了羊毛相關性狀的分子標記育種技術體系,打破了缺乏可靠的選擇標記制約細毛羊分子標記輔助育種的瓶頸。”

  2019年,該所還新引進純種薩福克種羊20隻。據悉,從目前來看,引進的種羊體況良好,逐步適應了我區海拔4000米左右的農區。通過選種選配,獲得36隻純種后代羊。通過引進和自繁手段相結合,更新了現有種群血液,擴大了我區肉羊種質資源。

  在絨山羊遺傳資源與新品種培育方面,已基本培育出了藏西北白絨山羊新品種1個,20余年的育種數據統計分析已完成﹔篩選出與絨毛牛有關的功能基因8個。與此同時,繼續實施拉薩白雞新品種培育研究任務,完成了五世代的生產性能測定和擴繁任務。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