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民警穿越流沙飛石解救7名被困群眾

韓海蘭

2020年01月17日15:34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民警穿越流沙飛石解救7名被困群眾

  近日來,受連續雨雪天氣影響,察瓦龍鄉(林芝市察隅縣)大流沙區域落石不斷,導致車輛通行困難。1月9日13時20分,一輛由青海玉樹到察瓦龍鄉的白色面包車,通過大流沙區域時不幸被飛石砸中,被困道路當中無法移動。車上7名群眾受困,情況十分緊急。

  當天13時30分,西藏邊檢總站林芝邊境管理支隊察瓦龍邊境派出所接警后,所長索朗多杰立即帶領民警趕往現場開展救援。

  圖為民警以盾牌為掩體沖進飛石救援被困車輛和群眾 拍攝:於杰

  到達現場后,民警迅速穿好救援裝備,設置警示牌、封鎖道路、觀察現場險情,救援工作迅速展開。在落石頻率降低,落石逐漸變小后,索朗多杰一聲令下,帶領2名戰友沖進大流沙區域。

  圖為民警疏導被困群眾,並為受困車輛套上牽引繩 拍攝:於杰。

  民警以警用盾牌作為掩體靠近車輛,套上牽引繩,試圖用警車將被控面包車拉出滑坡區域。但是救援並不一帆風順。民警剛剛穿過大流沙區域,落石忽然增大。面對被困的群眾,民警沒有退縮,他們一邊提醒群眾注意安全,一邊爭分奪秒將牽引繩綁在被困車輛上面。隨后,2名民警快速將被困群眾轉移到安全區域,1名民警留下控制被困車輛方向。

  圖為警車將被困車輛拉出滑坡區域 拍攝:於杰

  經過近10分鐘緊急救援,被困群眾和車輛順利脫離險情。看著被落石砸的坑坑窪窪,窗戶破碎的車輛,被救群眾激動地用藏語說道:“非常感謝你們,多虧了你們的到來,不然我們今天可能就葬送在這裡了!”

  圖為受損車輛 拍攝:於杰。

  救援結束后,民警對此路段繼續進行臨時管制,將所有待通行的車輛和群眾勸返至安全區域等待。目前,被困7名群眾已全部妥善安置,無人員傷亡。

  圖為被救群眾感謝民警 拍攝:於杰。

  “大流沙”區域是滇藏新通道察瓦龍鄉路段上一段不過200米長的路。這裡山體岩壁裸露,因地質原因,山石極易崩塌滾落。經常因為風、振動等原因,大小飛石不斷從70度斜坡如流沙一般滾落怒江。時有過往車輛在這裡被落石砸爛,被當地群眾和驢友們稱之為“死亡谷”。察瓦龍邊境派出所自2017年12月成立以來,民警已先后在這一區域開展生死救援50余次。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