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英杰在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會議上強調

切實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洛桑江村宣讀表彰決定 齊扎拉主持 丁業現通報情況 庄嚴出席

陳林 陳躍軍

2020年01月17日15:3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切實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1月16日上午,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出席會議並講話。本報記者 姚海全 攝

  1月16日上午,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這是大會會場。 本報記者 姚海全 攝

  16日上午,全區脫貧攻堅工作會議在拉薩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吳英杰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認識做好今年脫貧攻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定信心、扎實工作,切實鞏固提升好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洛桑江村宣讀表彰決定﹔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主持會議﹔區黨委常務副書記、區政協黨組書記丁業現通報2019年度全區脫貧攻堅成效考核評估情況﹔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庄嚴出席﹔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區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羅布頓珠具體部署鞏固脫貧攻堅的有關任務﹔自治區領導旦科、白瑪旺堆、劉江出席會議。

  會議書面傳達了全國扶貧開發工作會議和全國深度貧困地區座談會精神,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自治區領導同志為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頒獎。

  吳英杰強調,2019年是我們黨和國家發展史上極不平凡的一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攻堅克難的關鍵之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脫貧攻堅持續高位推進、響鼓重槌,特別是總書記在處理黨和國家事務日理萬機的情況下,十分重視關心西藏的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既指方向又明路徑,既提要求又教方法,為我們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吳英杰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黨委政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總書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抓好發展穩定生態三件大事、以強黨建為保障的同時,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去年兩項重中之重的任務之一,瞄准“兩不愁三保障”目標,聚焦剩余19個貧困縣區、15萬貧困人口,逐縣分析致貧原因,因縣實施差異化政策,盡力而為、量力而行、節約為先,全面加強組織領導,脫貧攻堅責任層層得到壓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全部解決,各項幫扶舉措扎實有力,對口援藏幫扶強力推進,脫貧攻堅巡視和考核發現問題整改成效顯著,扶貧與扶志扶智齊頭並進,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吳英杰強調,成績來之不易,應當充分肯定,但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我區脫貧攻堅工作仍然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環節。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全面驗收交賬之年。脫貧攻堅在全面小康各項目標任務中最具代表性、最有影響力,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認識做好今年脫貧攻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切實鞏固提升好脫貧攻堅成果,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順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西藏的新征程。

  吳英杰要求,一要保持戰略定力,確保組織領導不鬆勁。要堅定堅決地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鞏固提升脫貧攻堅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堅決杜絕思想鬆懈、麻痺大意,繼續發揚連續作戰、越戰越勇的作風,保持攻堅態勢,全力以赴履行好應盡職責,切實落實好“四個不摘”的要求,堅持目標不變、力度不減,機構不變、人員不散,政策不變、效果不減,作風不變、責任不減,做到盡銳出戰。要以務實的作風推進脫貧攻堅,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扶貧領域風清氣正。

  二要鞏固脫貧成果,確保經得起歷史檢驗。把主要精力放在鞏固提升脫貧成果和防止返貧上,加大督查力度,統籌抓好精准識別、產業支撐、政策激勵、就業優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等各項工作,堅持現行標准,認真查找漏洞缺項,健全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有就業,逐步能致富,努力實現高質量脫貧。

  三要壯大特色產業,確保持續穩定脫貧。各地要立足資源稟賦,正確處理好城鎮就業和就近就便、不離鄉不離土、能干會干的關系,樹牢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的理念,宜農則農、宜牧則牧、宜林則林,加大統籌力度,分類施策,集中精力發展基礎好、潛力大、可持續的產業,看准一個做成一個,進一步完善產業規劃,拉長產業鏈條,多層次全方位搭建產業體系,發揮品牌優勢,著力做大做強特色產業。

  四要建立長效機制,確保減貧工作接續推進。緊密結合我區實際,關注邊緣群體,加快研究解決相對貧困的政策措施,構建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聯動機制,堅持適度規模集中,做好邊境小康村建設、特色小城鎮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生態環境保護、極高海拔生態搬遷等方面的有序銜接,保持幫扶政策和支持力度的連續穩定,健全多部門協同的相對貧困人口信息管理體系、風險監測體系和防貧保障體系,推進扶貧工作常態化。要處理好城市發展和提高農牧區基本公共服務能力的關系,著力補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短板,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用好脫貧教材,確保正面宣傳鼓勁。把我區脫貧攻堅工作梳理好,把脫貧攻堅蘊含的制度優勢、理論創新和實踐經驗總結好,把脫貧攻堅的偉大精神提煉好,講好西藏故事,傳播西藏好聲音,用故事講道理,講打動人的故事,把脫貧攻堅成果與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的“十三個顯著優勢”“十三個堅持和完善”的關系宣傳展示好,讓各族群眾真正感受到總書記和黨中央的關懷,不斷增進“五個認同”,從而堅定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

  齊扎拉要求,在統一思想上見行動見實效。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導,進一步凝聚思想共識,統一步調行動,切實把區黨委、政府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在推動工作上見行動見實效。全區上下要立即行動起來,結合各自實際,對工作任務進行再明確、目標進行再分解,以釘釘子精神確保工作落實見效﹔在壓實責任上見行動見實效。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按照現有責任體系,繼續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確保收官之年圓滿收官。

  自治區人大、政府、政協省級領導同志,區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區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參加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各地(市)、縣(區),自治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西藏民族大學、西藏農牧學院設分會場。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