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10大類80個辦稅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韓海蘭

2020年01月17日14:47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10大類80個辦稅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西藏稅務工作會議召開

  10大類80個辦稅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

  1月14日上午,全區稅務工作會議在自治區稅務局召開。會議總結了2019年全區稅務工作成效,研究加強稅收治理,推進新時代稅收現代化建設思路,部署了2020年全區稅務工作任務。

  2019年累積減稅降費超48億元

  自治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副局長劉虎在會上介紹,2019年,按照國家稅務總局的統一部署,全區稅務系統牢固樹立“減稅降費是政治任務、硬任務”的工作導向,穩妥推進個人所得稅第二步改革,全面落實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政策,實施社保降率減費政策,建立起跨部門減稅降費工作溝通協作聯絡機制,行成“政府挂帥、稅務主推、部門配合、社會共治”的實施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大格局。2019年,我區累積實現減稅降費超過48億元,對穩定經濟發展、激發創新創業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顯現。

  稅務部門嚴格落實依法組織稅費收入原則,既不折不扣把該減的稅減到位,把該降的費降到位,又依法依規把該收的征收好,嚴守堅決不收“過頭稅費”的紀律底線,確保稅費收入實現沒有水分增長。

  為創新服務,不斷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自治區稅務局連續6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緊扣減稅降費推出8條便利小微企業辦稅繳費新舉措,拓展10大類80個“最多跑一次”和6大類76個“全程網上辦”辦稅事項,實現辦稅從“多次跑”向“跑一次”和“跑零次”的轉變。實現納稅人業務辦理事項減少50%,資料報送壓縮48%,表証單書精簡26%。

  為防控風險,不斷提高信息管稅水平,2019年,自治區稅務系統升級拓展電子稅務局業務功能,加大應用推廣力度,全區注冊用戶達6.37萬戶,全年通過電子稅務局申報稅款290.59億元,佔同期申報稅款總數的67.72%,86家單位實現“電子退庫”。建立“預防為先、責任到人、全程監控”的內部預防體系,有效保障了全系統網絡信息安全。

  持續推出便民辦稅繳費新舉措

  劉虎強調,2020年,全區稅務機關要加強黨對稅務工作的領導,統籌做好減稅降費和組織稅費收入工作,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不斷提升稅收治理效能,更好地發揮稅收在國家治理中的基礎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2020年,全區各級稅務機關要進一步壓實責任,落實“三級包干”責任機制。進一步補齊短板,深入開展減稅降費調查研究和“回頭看”工作,促進減稅降費政策不斷完善。牢牢把握組織收入主動權,加強重點地區、重點行業和重點稅源的管理,防止稅收流失風險。

  履行職責使命,落實改革任務。按照國家稅務總局和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各項稅費改革任務。按照“成熟一批、劃轉一批”的原則,密切聯系相關部門,穩步推進非稅收項目劃轉接收,加強非稅收入管理服務。落實增值稅、消費稅改革,確保各項改革舉措全面落地。

  改進稅費服務,提高服務質量。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持續推出便民辦稅繳費新舉措。落實“一網通辦”“一窗辦理”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全程網上辦”清單,加快實施線上為主、實體兜底、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服務模式。大力推進移動辦稅,持續簡化實體辦稅,進一步壓縮辦稅時間、辦稅流程以及辦稅資料。持續推廣線上“銀稅互動”,服務企業發展。

  劉虎表示,通過上述舉措,推進新時代西藏稅收現代化建設再上新台階,更高水平服務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努力為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稅務力量。

  工作人員向群眾宣傳稅務政策。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