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日喀則市謝通門縣現代化藏雞養殖 帶動群眾增收脫貧

2020年01月16日11:38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1月16日電(聶蓉蓉) “以前沒有新舍的時候,10月份就沒有雞蛋了,一直到來年3月雞蛋都是處於斷產的情況。現在新雞舍運用了加溫加光的現代化技術,在冬天也能使室內溫度達到17攝氏度左右,每天可以產出700顆藏雞蛋,一年就能多產4萬顆蛋。”西藏謝通門縣珠峰一見則喜謝雄藏雞養殖基地經理汪子龍向記者說,“藏雞蛋再也不會因為冬季氣溫低就停產了。”

珠峰一見則喜謝雄藏雞養殖基地的散養雞。聶蓉蓉 攝

1月15日,“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來到謝通門縣。珠峰一見則喜謝雄藏雞養殖基地是集藏雞原種培育、孵化、繁育及推廣養殖功能為一體的藏雞特色產業項目。該基地於2018年修建了新的育雛雞舍、成雞雞舍、孵化中心、消毒間、蛋庫、飼料庫房、附屬設施及發展林下藏雞養殖。

汪子龍給顧客裝新鮮藏雞蛋。聶蓉蓉 攝

在藏雞養殖基地的帶動下,謝通門縣在達那答鄉、仁欽則鄉、榮瑪鄉、通門鄉也都培育了四個藏雞散養點合作社,每個合作社至少帶動2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開展藏雞養殖。

珠峰一見則喜謝雄藏雞養殖基地生產的藏雞蛋。聶蓉蓉 攝

“藏雞養殖基地向農戶出售藏雞種苗,帶動農戶開展藏雞養殖,並通過對淘汰藏雞及藏雞蛋回收的方式,幫助農戶增收,現在已經有900多人次參與到藏雞養殖的產業中來。”汪子龍說,農戶及合作社可自行售賣藏雞蛋及藏雞,針對賣不掉的藏雞蛋及想淘汰的藏雞,由基地負責回收。

據了解,藏雞養殖基地建成后,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225人實現增收脫貧,實現年人均增收4.14萬元,養殖基地目前長期就業的本地群眾達5人。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