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嘎村集體經濟 助民增收:打造最美家園

拉巴桑姆

2020年01月16日11:1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那嘎村集體經濟 助民增收:打造最美家園

  坐落在楚布溝內的那嘎村,過去由於交通不便、集體經濟薄弱,群眾生活水平相對較差,常年的勞動支出與收入不成比例。2017年,在堆龍德慶區委、區政府的支持幫助下,那嘎村五家合作社和村委會協商后,成立了那嘎庄園商貿有限公司,實現了集體經濟發展和農牧民增收雙豐收。

  記者了解到,該公司通過“企業+基地+集體+農牧民”的發展模式,不斷壯大公司和合作社組織規模,提升品牌在市場上的影響力,提高市場競爭能力﹔立足資源優勢,突出產業特點探索既符合市場需要又符合公司發展的道路﹔堅持創新原則,不斷更新品種,引進先進技術和人才,通過企業市場化運作,建立現代化的企業制度,搭建代表政府經營合格食品的平台,不斷擴大企業生產規模,帶動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目前,該公司主要經營那嘎庄園風干牦牛肉、西藏央果丁辣椒、家鄉楚布藏香、卡堆糌粑,以及承包經營和技術咨詢、各類純正特色產品的加工銷售和推廣等。

  據悉,公司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還從增加村集體經濟、帶動農牧民增收等方面入手,通過各種渠道提高農牧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在積極引導開拓、創新、效率、團結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公司的經營效率。2017年,公司總營業額達190萬元、純利潤53萬元,公司拿出30余萬元給全村1680多位農牧民分紅﹔2018年,公司總營業額430萬元、純利潤108萬元,公司拿出86.05萬元給全村1721位農牧民分紅。同時,公司還積極吸納轄區內返鄉大學生,幫助他們就近就便實現穩定就業。

  “下一步,那嘎庄園商貿有限公司將在內部進行資源優化和產業發展調整,與鄉村振興結合起來,推動那嘎庄園牧場建設,進一步壯大村集體收入,不斷夯實基層基礎﹔與旅游文化部門溝通,進一步梳理楚布溝的歷史文化旅游資源,深入挖掘溝域內豐富多樣的潛在開發景點﹔與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力爭用系統開發模式打造郊外經典旅游線路,實現楚布溝的農牧民群眾早日吃上‘旅游飯’。同時,加強市場導向,增強市場推廣,提升市場競爭效力,打造‘藍天下純正的西藏味道’﹔積極引進符合公司發展實際的管理制度和管理人才,建立健全公司相關管理規章制度,繼續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不斷努力,共同打造一個幸福和諧的美麗村庄。”那嘎庄園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嘎瑪索朗告訴記者。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