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第一書記”羅照斌:村民信賴的“拼命三郎”

萬靖 謝偉

2020年01月16日11:1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90后“第一書記”羅照斌:村民信賴的“拼命三郎”

  2019年,是白族小伙子羅照斌駐色尼區那曲鎮苦若村的第二個年頭。

  起初,苦若村從外地來了個90后“第一書記”,引起了村裡的熱議。

  “這樣的‘毛頭小子’能干啥?”

  “來‘打醬油’的吧?”

  ……

  村民順勢給羅照斌貼上了一張“屌絲”的標簽,寓意:聽不來藏語、搞不活產業、鼓不了口袋。

  聽聞各種說道,倔強的羅照斌憋著一股勁,暗暗發誓,決不能給“第一書記”、給組織丟臉,要用行動顛覆他們對自己的消極看法。

  面對陌生環境、陌生語言、陌生工作,羅照斌還是一一走訪了全村156戶貧困家庭。但起初,因為語言不通的緣故,很多時候就是一通“尬聊”,遇到對政策有誤解的,更是被“懟”得窘迫。“藏族的工作隊員一天能完成的工作,我需要兩天,有時候還需要有人在一旁翻譯,困難重重。”但羅照斌堅信通過不懈努力,自己定能實現“逆襲”。

  羅照斌加大走訪密度,多跑腿、多動嘴、多交心,送微心願、幫做家務活、說貼心話……功夫不負有心人,羅照斌慢慢走進了村民的心裡,被需要、被信賴。

  駐村的工作隊隊員都說:“小羅就是個‘拼命三郎’。在環境整治中,化身‘清潔工’﹔在調解糾紛中,化身‘和事佬’﹔在產業幫扶中,化身‘探路者’。”

  “村裡發生了實實在在的變化,群眾的生活越來越好,這些就是我不竭的動力。”羅照斌笑意挂滿眉梢,介紹道,在黨和政府的關心支持下, 2018年,苦若村牧民專業合作社成立,截至2018年年底,總共為群眾帶來64000元現金收入,再通過國家各項政策性補貼措施的落實,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278.6元。現在,村裡的安全飲水率達到100%,貧困家庭義務教育適齡成員入學率為100%,貧困家庭參加新農村合作醫療率為100%、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率為100%。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