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西藏將建立省級氣象數據中心

趙越

2020年01月16日11:13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2020年西藏將建立省級氣象數據中心

  2020年全區氣象局長會議在拉薩召開

  今年將建立西藏省級氣象數據中心

  1月15日上午,2020年全區氣象局長會議在拉薩召開。會議總結了2019年工作,部署了2020年任務,為全區發展穩定生態“三件大事”和民生福祉提供了強有力的氣象服務保障。

  一批“十三五”項目通過評審

  去年,自治區氣象局共建成490個扶貧自動氣象站,鄉鎮覆蓋率達到100%。完成氣象觀測質量管理體系內部評審,地面氣象觀測自動化改革進入試運行。在阿裡、那曲建成4個國家級無人基准氣候站,新建了3部小型X波段天氣雷達。推進日喀則、墨脫國家氣候觀象台和拉薩國家綜合氣象觀測試驗外場建設,以及區域大氣本底站選址工作。墨脫觀象台挂牌中國氣象局野外科學試驗基地。

  新的核心機房和數字檔案館投入業務使用,大數據雲平台完成硬件部署。基本形成了“全區兩張網”的網絡布局,超過70%的業務系統、全部核心數據實現集約化運行,試運行了省級“天境”業務系統。部署了天眼威脅感知系統和55個縣局下一代防火牆,完成了基層台站應急通信能力建設,為“雲+端”模式的信息化工作奠定了基礎。集約西藏氣象官網至CMA網,推廣使用了氣政通1.0平台。

  衛星遙感等一批“十三五”項目通過評審,人影等5個項目獲批中央投資4733萬元。推動了新建縣局片區化管理工作,新設工布江達縣局基本建成。改造和維修了洛隆、錯那等11個縣局,31個國編縣局基本完成基層台站綜合改造。

  建設積雪、凍土、冰川等觀測站點

  今年,自治區氣象局將深入推進國家站地面觀測業務自動化和市(地)保障能力建設。實現觀測質量管理體系全面認証和業務運行。繼續開展新一代C波段天氣雷達大修和小型X波段天氣雷達建設,推動雷達組網應用。推進探空系統升級換代、高空站制氫房改造和市(地)級計量實驗室建設﹔開展氣象觀測設備補充升級﹔拓展“第三極”觀測能力,建設積雪、凍土、冰川等觀測站點﹔推進日喀則、墨脫國家氣候觀象台和拉薩國家綜合氣象觀測試驗外場建設,以及區域大氣本底站選址工作﹔探索試點便攜式觀測裝備在智慧城市中的應用。

  突出高原特色,逐步完善西藏氣象服務體系。穩抓推進衛星遙感應用能力建設,強化高分中心對自治區和全區氣象重點工作的服務支撐。探索開展基於場景、位置和智能感知的情景互動氣象服務。按照《中國氣象局關於大力促進氣象部門專業氣象服務改革發展的意見》,深化專業氣象服務體制改革,鼓勵引導創建交通、旅游、清潔能源、水電等一批專業氣象服務品牌。加大川藏鐵路等重大工程建設的專項氣象服務保障。

  自覺服從全國業務服務改革整體安排,落實氣象業務技術體制重點改革意見。推動省級“數算一體”雲平台建設及業務系統“雲+端”改造。強化信息系統集約和網絡安全管理,推進信息系統安全等級保護工作。整合氣象大數據資源,建立西藏省級氣象數據中心,構建以數據為中心的氣象業務格局和數據平台。理順與觀測自動化相適應的縣以下台站運行方式,完善數據管理政策和考核體系。做好“天鏡”系統與核心業務系統對接。繼續集約各類管理系統至氣政通1.0平台,加快西藏氣象檔案館數字化工作。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