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西藏主要城鎮環境空氣平均優良率超95%

梁蘭

2020年01月16日11:1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2019年西藏主要城鎮環境空氣平均優良率超95%

  西藏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去年全區主要城鎮環境空氣平均優良率超95%

  2019年,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生態環境廳按照全國和全區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決策部署,扎實推進藍天、碧水、淨土污染防治攻堅戰,全區主要城鎮環境空氣質量平均優良率達到95%以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建設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試點 22個國控地表水達到考核要求

  2019年,自治區生態環境廳以保持生態環境質量優良為核心,以構筑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為抓手,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整治責任,認真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全面開展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開創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局面。

  在碧水“升級戰”方面,制定出台了《西藏自治區打好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攻堅戰行動方案》,建設了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試點,22個國控地表水全面達到考核要求,主要江河湖泊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水域標准。飲用水水源地水質良好,全區無黑臭水體。

  在淨土“陣地戰”方面,完成了農用地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和成果集成,開展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重金屬污染防控重點工作自查,全面加強涉重金屬企業項目監管。此外,還開展廢礦物油收集試點,在全國率先開展危險廢物和醫療廢物處置中心運營管理情況評估,推動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土壤環境質量總體保持穩定。

  同時,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還開展了生態文明示范創建工作,昌都市、當雄縣被授予第三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市縣,隆子縣被命名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完成了1215個村(居)、67個鄉鎮、5個縣區自治區級生態示范區創建審核。“我區持續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截至目前,全區45項整改任務、179項具體措施序時推進。在生態環境保護考核方面,完成29家區直部門和7市地、74縣區2018年度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考核,兌現考核獎懲資金8400萬元,自治區政府對考核不合格縣人民政府進行約談。”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說。

  強化環評剛性約束和規劃環評與項目環評聯動,據悉,去年前三季度共完成38個規范環評審查、781個建設項目環評審批和178個建設項目竣工環境保護驗收。落實環境執法“雙隨機、一公開”制度,加強礦產資源等重點行業執法監管,去年前三季度共出動執法人員16994人次,檢查企業項目5823家次,查處環境違法案件163起,行政處罰金額達1085萬元。

  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啟動水污染等防治地方立法工作

  該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將持續加強燃煤鍋爐綜合整治,開展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加強溫室氣體減排,督促落實《西藏自治區“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加強氣候變化工作研究。

  同時,還將持續實施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加強飲用水水源地環境監管,完成“十四五”地表水國控斷面設置。完成重點行業企業用地調查,形成土壤污染狀況詳查成果集成並上報國家審核。持續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推進農牧區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完成農村污水處理設施項目試點。

  另外,持續實施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加強生態安全屏障生態監測網絡建設和管理,建設“高原寒區實驗室”。推進雅魯藏布江中游魚類棲息地保護,開展國家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創新實踐基地創建和自治區級生態文明示范區評選,適時啟動水、土壤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工作。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