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熱議《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出台

用法律保障、鞏固民族團結

唐啟勝

2020年01月16日11:11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專家學者熱議《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出台

  作為多民族聚居區,我區始終高度重視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在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第五次全體會議上,《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全票通過,將於2020年5月1日起實施,這標志著我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工作進入規范化、法治化軌道。《條例》的出台在我區引發熱烈反響,專家學者們紛紛圍繞《條例》出台的意義、將會產生的影響及應該如何貫徹落實暢談想法。

  “《條例》是貫徹落實中央治藏方略的重大舉措,也是推進法治西藏建設的又一重大法治實踐,對於依法促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提升西藏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我區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具有重大的意義。”自治區黨委黨校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師靳海波認為,《條例》的出台,明確了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機制、具體的保障措施和相關法律責任,強化了全社會的共同責任擔當。隨著《條例》的廣泛深入實施,交往交流交融機制逐步完善,必將促進我區各族群眾形成互助、和諧的良好氛圍,使各族群眾在共同的生產生活和工作學習中加深了解,不斷增進感情,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構建共有精神家園,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條例》的出台,將會進一步有利於凝聚全區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推動西藏的和諧發展、快速進步。”自治區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副所長、副研究員陰海燕則表示,《條例》的制定出台,一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和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用法律保障和鞏固民族團結的重大成果,特別是對總書記提出“把西藏建設成為民族團結的典范”“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線”等一系列關於民族團結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貫徹,推進了我區民族團結工作的法治化進程﹔二是對和平解放以來西藏地方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實踐的集中總結和概括提升。陰海燕表示,新時代貫徹落實好《條例》,一是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題主線做好民族團結進步的各項工作。

  二是要以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根本方式,創新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的工作載體。三是要圍繞“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總目標,大力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工作,強化“三個離不開”的思想,增強各族人民的“五個認同”,把各族人民的智慧力量進一步凝聚起來,促進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

  那麼,此次出台的《條例》有何新特點呢?

  “《條例》的制定和出台,既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又立足西藏特殊區情,具有很多鮮明的特點。”自治區社會科學院民族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宋博瀚認為,《條例》一是站位高,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現中華民族大團結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定位准,依據西藏社會的基本矛盾和特殊矛盾,制定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有效保障西藏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三是條理清,明確了各級各部門的工作職責,協調各職能部門和社會力量,並對經費的使用、獎懲機制、考核方法都做了明確規定﹔四是目標明,《條例》對規定的民族團結社會責任、社會各界人士應發揮的作用都做了詳盡說明﹔五是路徑實,深化民族團結生活屬性、全民屬性,對社會各領域、各團體都做了明確的規定,對傳播方式、傳播渠道、傳播載體都有規范說明。

  “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們開展民族團結就更加有了依據和保障,有了方法和路徑,我們一定要切實發揮好《條例》對全區民族團結進步工作規范、引領和促進的作用,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有力抓手,把遵守執行《條例》變成全區各族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人人爭當民族團結的參與者和踐行者,共同擔負起維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維護祖國統一的神聖使命。”自治區黨委黨校區情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會時表示。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