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貧,這位奮戰在一線的昌都90后有話說

2020年01月16日00:59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昌都1月16日電(劉曉江、楊順芳、陳娜)“三九”天,被大山環抱的卡若區日通鄉愜意、寧靜。扎曲河旁,一幢幢新穎別致的樓房錯落有致,新修的水泥路旁太陽能路燈排列整齊……

在這裡,有一位身材瘦小、臉上總帶著笑容的90后扶貧專干,經常奔波在鄉間小路、田間地頭,幫助村裡貧困戶解決生活困難,傳授致富技術,傳遞黨組織溫暖,為助力卡若區打贏脫貧攻堅戰捧出了一顆熱忱的心。

她,就是卡若區日通鄉扶貧專干斯朗巴姆。

卡若區日通鄉,藏語意為“海螺”,遠眺其地形如同海螺,鄉政府駐地就位於“海螺”的腹部。日通鄉屬半農半牧鄉,下轄12個行政村,54個自然村。全鄉有1207戶5950人,其中建檔立卡戶249戶1110人,已全部實現脫貧。

“四年來,我已經把日通鄉當成自己的家,希望日通鄉能在我們鄉干部的帶領下變得越來越美麗。”1月10日,斯朗巴姆一邊為建檔立卡戶朗色旺修填寫身份信息,一邊對記者說。

畢業於甘肅省蘭州市西北民族大學的斯朗巴姆面對陌生的工作環境,一切都是從零開始。她於2016年就任扶貧專干,從未接觸過扶貧工作的她,一開始對許多扶貧數據、扶貧政策,以及當地的群眾工作感到無從下手,但她暗暗告訴自己,自己一定可以。

“一直以來,我都把扶貧當作一項事業,而不是任務,扶貧是我的責任。”她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自開展扶貧工作以來,面對緊張復雜的扶貧任務,斯朗巴姆白天走村串戶摸底調研,掌握第一手資料,晚上挑燈學政策、查檔案,填寫村子及建檔立卡戶材料。有時候甚至顧不上吃飯,靠著一包方便面就度過一天。漸漸地,國家的政策掌握了、建檔立卡戶的情況了解了、致貧的原因和脫貧的對策也都了然於心,從一開始都不知道鄉裡多少戶多少人的她,很快就准確地能說出誰家是建檔立卡戶、誰家是低保戶等等。

通過與精准扶貧業務的接觸,斯朗巴姆認識到,將精准扶貧業務扛在肩上,不落下一戶建檔立卡戶,必須是她工作的標尺。

曾經的貧困戶歐珠措姆。

60多歲的次嘎是瓦列村的建檔立卡戶,是一位侏儒症患者,行動不便,沒有勞動能力,家裡的經濟狀況一直不樂觀。當斯朗巴姆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匆匆趕到次嘎家裡,用黨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家庭經歷開導她,讓她重新樹立生活的勇氣,堅信美好的日子就在眼前。

斯朗巴姆幫助次嘎申請了生態崗位,從2017年起,次嘎拿到了3000元的生態崗位補償資金,2018年、2019年又分別拿到了3500元。斯朗巴姆還幫助次嘎的兒子朗色旺修找到在日通鄉政府從事門衛的工作。如今,朗色旺修已經在鄉政府其他干部的幫助下,在門衛室開起了一家小賣部,既解決了朗色旺修的就業問題,又給他們一家人提供了自力更生增加收入的途徑。

“巴姆姐是一位熱心腸的鄉干部,她經常來找我聊聊天、幫幫忙,了解我家最近是否有實際困難,對我和我母親都很照顧,幫我家度過了難關。”朗色旺修滿臉感激地說,“有了門衛和小賣部的收入,再加上母親的生態崗位收入,我們家如期實現了脫貧。”

“斯朗巴姆是一個性格開朗的干部,作為一名扶貧專干,她認真做好本職工作,在建檔立卡戶的心目中有著非常好的印象,為日通鄉的脫貧攻堅工作做出了積極貢獻。”日通鄉副鄉長澤旺多吉自豪地說,“我們要一起圍繞脫貧鞏固‘回頭看’工作排查出來的問題,逐條逐項整改落實,繼續抓服務、抓產業,帶領村民們走向富裕、幸福的小康之路。”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