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課題研討會:傳統畜牧模式需升級

2020年01月15日16:3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課題研討會:傳統畜牧模式需升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2019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要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將政策、資金重點向“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研討會現場

  西藏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相關工作一直備受關注。近年來,通過升級西藏畜牧產業鏈帶動藏區畜牧業水平提升,成為打好打贏最后脫貧攻堅戰的有效路徑之一。1月14日,由瞭望智庫、《財經國家周刊》舉辦的“西藏自治區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課題研討會在京召開,研討會邀請了政產學媒等各界代表,從政策研討入手,共商西藏畜牧業未來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本次課題研討會由瞭望智庫執行總裁、《財經國家周刊》主編湯耀國和瞭望智庫食品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先知主持,瞭望智庫總裁夏宇致辭並介紹了課題的有關情況。國務院食安辦專家委副主任委員、原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蒲長城,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生產安全監管司司長馬純良,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二級巡視員王俊勛,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政協副主席、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丁峰,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王守偉等參與會議研討。

  珠峰農投集團百亞成農貿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楊作雲、光明牧業首席畜牧師劉光磊、中國供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志雄等企業代表也就相關話題參與討論。

  藏區畜牧業發展取得一定成效

  畜牧業一直是西藏乃至整個藏區經濟發展的一大支柱產業。

  長期以來,由於自然條件差,缺乏科學飼養觀念,藏區畜牧產業發展受到一定限制,需要利用產業升級帶動區域畜牧業向科學、現代的方向發展。

  2019年,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按照“調結構、騰空間、轉方式、提效能”的目標,全力推動牛羊產業發展,在提高組織化程度、轉變生產經營方式、引導群眾入社、落實畜群結構調整、實行分批出欄等方面取得了實質性進展。

  來自日喀則市農業農村局的數據顯示,日喀則市天然草原總面積1.89億畝,可利用草原1.79億畝,已於2010年承包到戶,常年保留人工種草在54萬畝左右,按照草原生態補償獎勵機制政策,全面執行草畜平衡,全市牲畜存欄量基本穩定在450萬頭(隻、匹),畜牧業生產比重位居西藏自治區第二位。

  作為重要的高原農畜產品基地,西藏發展牦牛、藏羊等優勢產業對西藏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以牦牛、藏羊產業為脫貧抓手,西藏涌現了很多新產品。

  對此,丁峰表示,近年來,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在國家部委的重視支持下,在全國人民的支援下,我們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牢牢把握發展機遇,立足打贏脫貧攻堅戰、夯實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把畜牧業資源優勢轉化為培育高原特色產業優勢,在培育和發展牦牛、藏系綿羊高原特色產業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日喀則市為例,2019年,日喀則市牲畜存欄450萬頭(隻、匹),出欄牦牛11.5萬頭、綿羊115萬隻,商品率達70%。肉產量達到5.23萬噸,奶產量達到12.9萬噸。日喀則市以珠峰冠名的牦牛、綿羊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逐步建立,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實施以“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為主題的鄉村振興戰略的基礎更加夯實。

  傳統畜牧理念和模式需升級

  取得成績的同時也應該清醒認識到,西藏地區的畜牧業發展,依舊存在著諸多困難。“藏區想致富,就是養牛羊,但是由於人類活動帶來的過度砍伐和樵採,本來就脆弱的植被被破壞得十分嚴重,每年寒冬,都有牛羊因為沒有足夠草料進行飼喂而餓死、凍死。而挨過了寒冬的牛羊也因為農牧民傳統的思維和傳統的畜牧方式,錯過了牛羊最佳食用期,農牧民也沒有獲得最佳經濟收益,傳統的畜牧理念和模式沒有讓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珠峰農投集團百亞成農貿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楊作雲說。

  一方面,牛羊產業的縣域發展不均衡,與外界交流合作的措施、辦法還不夠,牛羊產品、活畜出口等渠道不多﹔另一方面,隨著日喀則市牛羊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進程逐步加快,牛羊棚圈等基礎設施建設不完善、建設標准偏低等問題日益凸顯。

  與此同時,西藏地區具有本地特色的牲畜品種較多,但因種群數量不足及品種保護意識不夠,導致近親繁殖、種群退化嚴重,優良品種得不到及時保護。

  此外,優質牧草種植受地理環境、氣候、發展空間不足等因素限制,還難以滿足西藏地區牛羊產業高質量發展需求。

  在日喀則市委、市政府的指導與支持下,一些龍頭企業已經在尋找解決辦法。比如百亞成公司結合日喀則市貧困人口和農牧業發展實際,於2018年正式啟動牛羊肉精深加工項目,在日喀則市薩迦縣址休鄉建立了日喀則畜牧產業基地,總佔地面積617.12畝,基地包括精深加工分割車間、牛羊全日糧飼料加工廠、大型牛羊養殖場、員工宿舍及相關附屬設施,整合覆蓋了從養殖到銷售的所有環節,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在中尼雙方政府的支持下,百亞成公司已與尼泊爾方達成友好合作關系,在尼泊爾奇達旺建設了第一個集飼草種植、生產、加工於一體的飼草料基地。

  在高延敏看來,西藏畜牧業發展確實需要龍頭企業帶動,形式可以多樣,比如企業貫穿全產業鏈,或者採取“企業+農戶”的辦法。王俊勛認為,飼草與飼養是解決西藏畜牧發展問題的關鍵點。飼草的種植要結合當地的環境情況,不宜操之過急。另外,在飼養方面,西藏要在保護好高海拔珍稀品種的同時,不斷提高牧民的養殖效率。光明牧業首席畜牧師劉光磊認為,西藏地區需要調整當地種植結構,摸索青貯玉米、燕麥等優質經濟作物規模化種植,探索披鹼草、梯牧草等耐寒作物種植。

  產業化品牌化帶動高質量發展

  當前,利用各種資源幫助西藏畜牧業建立可持續發展的產業,形成具有藏區特色的牦牛、藏羊肉品牌是當前西藏地區推動產業扶貧的主要抓手。

  “牦牛渾身都是寶,所以牦牛品類十分值得研究。”北京食品科學研究院院長、中國肉類食品綜合研究中心主任王守偉表示,好牛、羊也不見得出好肉,產品的加工將帶動整個產業鏈的發展,好的種群一定會出好的品牌,好的品牌也對種群起到保護作用。

  蒲長城認為,西藏畜牧業高質量發展需要著眼於畜牧業但是不應局限於畜牧業,畜牧業產品除了做食品以外還可以做更多的產品。所以,從畜牧業高質、高速發展的角度出發,應該把畜牧產品做成真正意義上的市場流通產品。高延敏認為,畜牧業產品和企業的發展需要品牌帶動,企業未來需要在品牌建設上有所作為。另外,從渠道建設方面,可以和大型電商平台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打開市場。

  “畜牧業高質量發展要從供給側開始,建議第一步先借用現有渠道,讓西藏的產品和商品先走出去。”中國供銷電子商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志雄認為,西藏畜牧產品想要更高效的走出去,可以依托互聯網,將西藏與外界連接在一起。與此同時,西藏各地也可以進行聯合,組織比較優秀的畜牧產品,並針對發展現狀,引用先進技術,解決流通問題,讓牧民真正看到收益。

  研討會期間,珠峰農投集團百亞成農貿有限公司與瞭望智庫宣布達成戰略合作,百亞成公司將籌建百亞成西藏畜牧業研究院,由瞭望智庫提供智力支持,幫助日喀則市和百亞成公司整合各種資源,助力西藏畜牧業的發展。丁峰和夏宇一起為研究院揭牌。

  夏宇表示,瞭望智庫作為新華社國家高端智庫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近年來一直聚焦扶貧攻堅相關問題研究。今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西藏畜牧業的高質量發展,需要國家部委、地方領導、企業、研究機構等多方形成系統性、綜合性的支撐體系,瞭望智庫將以國家高端智庫的權威視角和研究能力,與各方共同協作,助力西藏畜牧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