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城市污水處理率超過90%

田金文、金一清

2020年01月15日16:2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城市污水處理率超過90%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獲悉,西藏設市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0.19%,有效改善了當地城鄉污水處理落后的局面,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明顯。

  西藏城鎮污水主要以生活污水為主,加之地處高海拔寒冷地區,城鎮污水具有濃度低、水溫低等特點,傳統處理工藝在高寒地區由於生物菌成活率低、運維成本高、操作技術要求高等問題導致適用性差。

  數據顯示,西藏目前已建成運行18座污水處理廠、試運行14座污水處理廠、在建56座污水處理設施,全區設市城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0.19%,縣城及以上城鎮污水處理率達65.15%。

  西藏自治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廳長斯朗尼瑪說,西藏生態脆弱,污水處理項目建設內容包括污水管網、人工濕地、沉澱池、水質監控儀及實驗用房等設施,建成后將有效提升西藏城鄉污水處理能力,改善城鄉污水處理落后的局面,為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打下基礎。(完)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