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工程建設項目已基本實現網上審批 周期100天以內

李海霞

2020年01月15日16:2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工程建設項目已基本實現網上審批 周期100天以內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我區住房與城鄉建設重點領域的改革取得了新突破,包括完成工程審批制度改革、政務服務實現網上審批、促進非公經濟發展、穩慎推進機構改革、房地產業建筑業穩健發展、行業治理能力得到不斷提升。

  2019年共有房地產企業656家 行業投資同期增長27.29%

  記者了解到,2019年,我區出台了《西藏自治區關於全面開展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實施方案》等11個配套政策制度。爭取住建部支持,建立了自治區審批管理系統和市(地)審批系統。我區工程建設項目已基本實現網上審批。自治區住建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建設工程審批周期從283天壓縮到100天以內,比國務院明確的120天以內壓減20天。”

  為更好地做到方便群眾辦理各項業務,我區政務服務實現網上審批。暫停和取消26項政務服務事項,數據顯示,目前共有121個政務服務事項(其中85個行政許可類事項),均列入自治區政務服務網,資質審批、公積金業務等行政審批和服務實現網上辦理,辦理深度和時限壓縮達到了國家規定要求,實現了自治區明確的9070目標。

  2019年,我區制定出台住建領域促進非公經濟發展10項措施,全區房地產領域非公企業完成投資51億元。“我區房地產業建筑業穩健發展,2019年,全區共有房地產企業656家,房地產行業完成投資125億元,比2018年同期增長27.29%。共開工房地產建設項目187個,建設規模達1242萬平方米,我區房地產市場運行平穩。2019年前三季度,我區建筑業增加值達387.22億元,增長11.8%。共有區內建設類企業2648家、農牧民施工隊1474家。120家央企和區外大型建筑企業設立獨立法人子公司辦理資質,落戶西藏。”該負責人表示。此外,行業治理能力也得到了不斷提升。

  嚴厲打擊違規“挂証”行為 落實建筑市場主體“黑名單”制度

  談到2020年工作要點時,自治區住建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會大力補齊行業發展,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強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服務鄉村振興,建設美麗西藏﹔加強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質﹔加強建筑市場管理,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改革,增強行業發展內生動力等。

  在打贏“三大攻堅戰”方面,將會加強農房質量安全保障,實施非四類重點對象的農村危房改造工作﹔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加快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項目建設和體質增效工作,提升設施效能。認真總結“預處理+人工濕地”污水處理試點項目和小型生活垃圾低溫裂解焚燒試點項目經驗,加強推廣應用。指導推動拉薩市、日喀則市城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加大城市黑臭水體整治。

  2020年,將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落腳點,重點保障城市困難群眾住房,加大棚戶區改造、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設。推進住房制度改革,推行共有產權住房,進一步完善住房保障體系,推動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推進農牧區生活垃圾減量化試點和非正規垃圾堆放點的排查清理整治,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加強傳統村落保護。

  為加強建筑市場管理,優化營商環境,2020年,我區將會持續開展住建領域掃黑除惡、打非治亂專項行動和房屋建筑市政工程建設項目招標投標秩序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違規“挂証”行為。進一步加強信用體系建設,落實從業人員守信激勵、失信懲戒機制和建筑市場主體“黑名單”制度。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