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脫茶業助民增收記:脫貧茶成了“金葉子”

張尚華

2020年01月14日10:2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墨脫茶業助民增收記:脫貧茶成了“金葉子”

  2019年9月9日這天,林芝墨脫茶業有限公司開展了墨脫縣上半年茶青收購款發放工作,其中需要發放茶產收益的覆蓋4個鄉鎮、11個村,共計351.86萬元。

  “發放茶產收益款,將助力百姓增收工作落到實處,不僅是我公司對百姓作出的鄭重承諾,也是踐行社會責任、助力脫貧攻堅的實際行動。”該公司董事長達娃告訴記者,“‘拓寬農牧民增收渠道、實現精准扶貧’一直是墨脫茶業有限公司的發展宗旨。”

  2015年該公司成立以來,採用企業+基地+農戶+實體店(網店)的產業發展模式,以助力老百姓增收為己任,為墨脫縣綠色經濟發展貢獻力量,推動西藏茶葉走向國內外高端市場。

  如今,包括果果塘大拐彎、背崩鄉檫曲卡在內的33個高山有機茶園,已經開始產生效益。截至2019年7月,該公司在墨脫全縣累計收購茶青28萬多斤,為農民群眾共計發放茶青收益款1160多萬元,帶動了墨脫縣下屬6個鄉鎮23個行政村,共計832戶3677人創收,輻射建檔立卡貧困戶265戶1138人,其中1000余人實現脫貧。

  脫貧致富,要有好渠道。“在環境最好,生態保存最完整的地方,種出零污染、零農藥、零化肥的好茶,怎麼把它銷售出去,才是更長久的脫貧致富”達娃說。

  肩負著“傳承藏文化、宣傳新西藏”的責任,該公司以“發展西藏茶業第一品牌”為理念,努力推動西藏茶業走向國內外市場,在助力脫貧攻堅的同時為西藏特色產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2016年,成為西藏首個省級出口食品農產品(茶葉)質量安全示范區﹔2017年,參加四川國際茶博會,墨脫紅茶和墨脫綠茶斬獲金獎﹔2018年,在全國各大茶博會、農博會大放異彩,品牌知名度譽滿全國﹔2019年,成為林芝桃花節指定產品……短短幾年內,墨脫茶業有限公司迅速打開市場,深受國內外茶友喜愛。這也進一步推動了墨脫茶業的發展。

  達娃表示,今年,公司生產基地將從3個增加到5個,預計年產茶將增加到50萬公斤。產量增加,效益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也會越來越多。

  “我們希望在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正確指導下,不僅把墨脫茶業打造成中國民族特色產業的一個品牌,更成為百姓脫貧致富的‘金葉子’。”達娃告訴記者。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