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披上“綠色哈達”

陳尚才、王澤昊

2020年01月09日10: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西藏披上“綠色哈達”

  記者7日在西藏自治區十一屆人大三次會議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45%的區域列入最嚴格的保護范圍,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9%以上,地表水水質達標率為100%。

  過去一年,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規劃深入實施,生態領域投入增幅20%以上,新增造林130.7萬畝,城鎮綠色建筑面積達428.2萬平方米。落實重點生態功能區轉移支付等各類獎補資金97.7億元,累計命名自治區級生態縣17個、生態鄉鎮213個、生態村2373個。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不斷筑牢。

  據了解,2019年西藏環境監管與治理體系不斷完善。生態環境保護考核對象擴展至區直部門和地(市),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和用途管制制度更加健全,收住了“一支筆”,年內未批准任何探礦和採礦項目。

  2020年,西藏提出要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能耗、碳排放強度和污染減排指標控制在國家核定范圍內,地級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8%以上,進一步推進污水治理,擴大垃圾分類試點,力爭化肥農藥使用量下降10%。

  與此同時,西藏將探索建立林(草)長制,加大水資源和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啟動“三江源國家公園”西藏片區建設,編制實施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規劃,推進建立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優化布局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強化生態環境約束。(完)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