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代表委員談政府工作報告亮點:靚麗成績單 奮進新征程

謝筱純

2020年01月08日10:0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靚麗成績單 奮進新征程

  掌聲體現民意。1月7日上午,自治區人民會堂,掌聲一次次回響。

  掌聲頻繁,因為過去一年的成績“干貨”滿滿。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要求,圍繞回應群眾關切,圍繞高質量發展,自治區政府亮出了一份實實在在的成績單。

  成績單

  長足發展長治久安更扎實

  “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府工作報告。對2019年政府工作總結回顧精煉,在2020年重點工作安排中,報告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和期盼,全面部署社會民生各項工作,老百姓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自治區代表委員們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紛紛給予高度評價。

  預計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分別為10%和13%,繼續位居全國第一﹔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達到99.7%,繼續位居全國前列﹔全年預計減稅降費47.1億元,居民和一般工商業電價再降10%……一項項數據、一串串數字,真正體現了我區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良好局面。

  “剛剛聆聽了政府工作報告,這個報告裡的數據體現出我們西藏有很多工作都位居全國前列,比如,我們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連續位居全國第一,老百姓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安全度也走在全國前列,最高興的還是我們芒康縣曲孜卡鄉的特色城鎮建設已經被列入全國特色城鎮建設培育目錄,每項成就、每組數據都振奮人心、鼓舞干勁。” 昌都市代表團人大代表卓瑪曲西說。

  “實實在在,可望可即”“有高度、有溫度” “令人激動,備受鼓舞”……代表委員們的高度評價不絕於耳。

  民生事

  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強

  來自那曲市聶榮縣永曲鄉夏杰村的基層人大代表布加十分關注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教育的部分。看到政府工作報告中的總結,“98.1%的高校畢業生通過各種渠道成功就業……現代教育惠及千家萬戶,控輟保學首次清零”,布加很是興奮。即使今年已不是第一次參加自治區兩會,布加的心情一如既往地十分激動,期待著把在兩會上聽到的好消息都帶回去,帶到每一戶家裡,帶給每一位村民。

  自治區人大代表、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數學教師王春娥僅用三個字便總結了她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感受——緊、謹、近。報告通篇緊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各項數據彰顯嚴謹性,從廣大人民群眾關注的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生態環境、脫貧攻堅等方面入手,始終聚焦群眾生產生活和關注關切,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貼近生活。作為一名教師,王春娥對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繼續優先發展教育的內容也十分關注,她說:“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發揮社會教育資源效能,完善特殊教育、終身教育、在職教育、農牧民教育體系﹔提高‘三包’補助標准……思路清晰、項目具體,都是實實在在的好舉措,這都需要我們結合各自工作,認真地加以落實。38頁的政府工作報告,自始至終都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讓人備受鼓舞,更加期待美好的未來。”

  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出,要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堅定政治立場、建設法治政府、推進職能轉變、深入改進作風,真正做到把困難麻煩留給政府,把便利實惠送給群眾。

  新目標

  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列席人員、日喀則市桑珠孜區區長索朗羅布對此深有感觸,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他說:“政府工作報告繪就了全區發展藍圖,目標非常明確,任務非常具體,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將立足桑珠孜區實際,在鄉村振興、特色產業、民生改善、生態保護等方面持續發力,穩扎穩打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決策部署。”他表示,還將不斷強化自身建設,牢固樹立政府過“緊日子”的思想,嚴格落實“八項規定”,大幅壓縮三公經費,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財力更好地用在民生改善上,真正把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關懷和溫暖送到各族群眾的心坎上。不斷加強法治政府建設,帶頭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健全行政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確保政府做出的每一項決策、解決的每一個問題都合法合規,經得起制度的檢驗。

  “我們將不斷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持續加強和改進干部作風,不推脫、不將就、不講條件、不打折扣,為自治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索朗羅布告訴記者。

  藍圖凝聚民心。各項工作目標、計劃清晰明確、務實奮進,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展現出了自治區政府高度的責任感,高度的為民情懷。

  新目標帶來新期待,新征程展現新作為。踏上新征程,奮進正當時!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