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袁海霞

2020年01月07日10:1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以前新辦企業,手續繁復時間長。現在手續少了,時間短了,非常便捷。”“以前一提審批就頭疼,現在幾天就辦好了,提交的材料也少了,有的跑一次就拿到証了。”……近日,記者在自治區工商局業務大廳看到,前來辦事的企業主紛紛給我區商事制度改革點贊。

  在商事制度改革工作中,我區工商部門始終“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牽頭主抓改革,在市場准入、信用監管、優化服務方面成績顯著,實現了工商隊伍思想觀念、工作方法、工作作風的三大轉變,完成了市場准入從“卡”到“放”再到信息化、智慧化的跨越,極大提高了服務我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

  同時,加快建設服務型工商,簡化登記手續,嚴格落實“一個窗口辦理”“首辦責任制”等制度,推行“一張表格、一套材料、一個窗口登記”,企業申報材料減少53.8%、文書規范減少33.3%,進一步提高了登記注冊效率。推行“互聯網+政府服務”,建成全程電子化和電子營業執照系統,實行了企業名稱網上自主申報,開通了注冊大廳微信預約叫號系統,傳統的“面對面”服務逐漸轉變為“鍵對鍵”服務,足不出戶便可實現工商營業執照辦理。目前,85%以上的登記業務實現全流程網上辦理。

  持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准入環境更加寬鬆便捷。我區持續推進工業產品生產許可証改革,推行“一企一証”,產品種類由38類減至24類﹔取消發証前產品檢驗,取証時間從法定的60天縮短至8.5天,推進特種設備行政許可改革,下放特種設備許可3大項18小項﹔加快食品生產經營許可改革,推行食品生產許可網上全流程辦理,推進特殊食品注冊備案,審批時限進一步壓縮。推進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完成藥品注冊(備案)申請事項審批31件﹔醫療機構制劑注冊(補充)申請事項審批17件﹔核發基層藏藥制劑備案708件。

  積極扶持小微企業發展,建成了小微企業名錄系統,集中公示了各地各部門扶持小微企業政策文件180多條,提供申請扶持導航50余條﹔提升商標注冊便利化,設立西藏商標受理窗口,“甘露”、“拉薩淨土”區域公用品牌等一批有規模、有競爭力的品牌獲得注冊。

  2019年7月29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專利局拉薩代辦處正式挂牌。自治區市場監管局黨組副書記、局長,自治區知識產權局局長達瓦歐珠表示,該代辦處的挂牌成立,是我區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又一重要舉措,是國家知識產權局向我區“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敞開的又一扇窗口。近年來,我區市場監管系統大力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知識產權創造、保護、運用,推動我區知識產權事業取得顯著成效,全區有效專利申請總量達3197件,增幅保持在35%以上,PCT美國專利授權1件,實現“零”的突破﹔獲批昌果紅土豆、當雄蕨麻等31項地理標志保護產品,獲批地理標志商標97件﹔“拉薩淨土”“西藏好水”等區域公用商標健康發展,為全區推進供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經濟發展質量發揮了積極作用。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