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提升農村公路實際通行能力

巴桑旺姆

2020年01月06日12:32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山南市提升農村公路實際通行能力

  2019年以來,山南市扎實做好農村公路建設和管理工作,著力提升農村公路實際通行能力,為農村發展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

  山南市積極完善項目檢查制度,制訂《山南市公路建設項目工程管理檢查實施方案》,抽調人員組成檢查小組,每年對在建公路項目進行兩次全面檢查。根據檢查結果採取通報、約談、處罰等方式,督促參建單位落實整改工作,在整改完成后進行“回頭看”,將檢查結果納入年度各參建單位信用評價體系﹔嚴格執行驗收程序,按照《西藏自治區公路工程建設項目竣(交)工驗收辦法》對已完工農村公路項目進行驗收,確保“建成一條、達標一條”,讓群眾滿意。

  同時,山南市大力推行農村公路縣、鄉、村三級路長制,負責落實好農村公路建設、管養和路域環境整治,協調處理道路沿線的征地拆遷、建設用地等工作。2018年8月浪卡子縣率先在全縣范圍內推行農村公路路長制,建立健全農村公路管理辦法和制度。各縣(區)先后出台了加強農村公路建設管理工作的實施意見,將愛路護路寫入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寫入率達90%﹔曲鬆縣將農村公路管理的監督檢查考核結果納入年度目標管理考核﹔完善農村公路執法機制,曲鬆縣制訂了《曲鬆縣交通運輸局行政執法評議考核工作實施方案》《曲鬆縣交通運輸行政執法責任制》等制度。

  此外,山南市積極健全農村公路養護機制,按照農村公路實際情況制定養護計劃,落實養護資金財政預算保障機制。在自治區財政補助的基礎上,各縣(區)共投入1070萬元用於農村公路養護和水雪毀恢復工程,提升農村公路養護覆蓋率﹔各縣(區)交通運輸局組織各鄉鎮、村居定期開展農村公路狀況檢查,制定養護計劃,開展日常性養護工作。制定生態崗位人員出勤、考勤等管理制度,將生態崗位人員出勤考核委托其所在村委會監管﹔大力開展路政法律法規宣傳,向公路沿線群眾宣傳《公路法》《公路保護條例》等法律法規。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