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玉樹:康巴人家跨新年

才仁當智

2020年01月02日13:59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幸福玉樹:康巴人家跨新年

  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結古街道辦事處團結村有一戶5口人家的“五星級文明戶”。男主人叫巴尼瑪,愛人叫旦周措毛,兩人年近50,有三個女兒。他們每天伴著太陽升起各奔忙碌,又披著杏黃色的晚霞歸家。

  巴尼瑪在這個家庭裡承擔著司機、採購員、服務員的角色。他黎明即起,打掃庭院完畢,其他家庭成員也陸續起床,這樣的日子年復一年地延續。

  圖為二人經營的民族服裝店

  兩口子先送小女兒白瑪到幼兒園上班,再送大女兒卓尕到醫院上班,然后去開在大賣場的鋪子裡。他們的鋪子名叫“杰鬆贊商貿有限公司”。這個店40平方米的樣子,三面牆上擺挂著各式各樣的地方風格濃郁的服裝,春夏秋冬、長袍短褂,應有盡有﹔三個玻璃櫥櫃裡展陳著琳琅滿目的配套服飾的裝飾品,有珊瑚、天珠、拉貝、安沖腰刀、火鐮、錢包。

  據介紹,他們的民族服飾產品服裝類,多是由旦周措毛裁剪、縫制。旦周措毛於2010年9月至2011年8月參加了由玉樹市扶貧口免費組織的農牧民縫紉培訓班,后在家裡經過半年多時間的苦練,終於出師,可以獨自縫紉五種以上藏式服裝了。於是,他們兩口子在2013年11月注冊了公司、在結古大道拉布寺市場租下門面,經營民族服裝。現在,旦周措毛是已是有9年經驗的縫紉師了,隻要用戶說出大致樣子,無論什麼樣式她都能拿出令人滿意的成品。記者在鋪子裡待了近一個小時,他們賣出了一件藏式襯衫和短羊皮襖。

  巴尼瑪沒有上過幾天學,但是很善於思考。他平時除了照料鋪子的生意,也做一些虫草、珊瑚、拉貝之類的生意。以前他覺得作為一個來自農村的居民,一家人能吃飽穿暖就可以了。這幾年,通過走南闖北,長了一些見識,他越發感覺到文化的重要性,說自己不想當“睜眼瞎”。最近他正和二女兒學拼音。他的思想較之以前有了新的變化,最近還萌發了入黨和給村社辦一些事情的想法,覺得人生不能如此虛度,在黨的組織和集體的平台上才能做一些有利於大家的事,才能實現個人價值。

  他們的女兒,老大卓尕2013年在青海省衛校護士專業畢業后即考取玉樹州人民醫院搶救室的工作。二女兒白瑪從西寧市城市學院畢業后在玉樹州直機關幼兒園工作。三女兒永則尕毛現在西寧城市學院讀旅游導游專業。

  巴尼瑪家的女兒都很孝順,已工作的兩個女兒都把每月的工資全額交給母親,如有需要再向母親要。兩人每天下班之后,一般都在家裡幫忙做飯、洗衣服、打掃衛生,很是乖巧,真不愧是父母的貼心“小棉襖”。

  2019年12月31日,巴尼瑪兩口子提前關了店鋪的門,回家包牛肉餃子,全家人一起過元旦。

  他們的家在扎西科北面沿街,是玉樹地震災后重建的院落式80平方米的現澆房。另外還在封閉的院子東邊修建了一處溫馨的廚房,火爐的爐膛紅焰烈烈,奶茶滾燙,開鍋的肉香氣彌漫,蕨麻酸奶、阿卡包子、時令水果、花果果、餅干、面包擺滿了茶幾。

  傍晚7時許,全家人在客廳一起收看中央一台的節目,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發表的2020年新年賀詞。他們一邊看,一邊不時地議論近幾年來國家、玉樹以及自己家裡生活的巨大變化。

  看完新聞,全家人和小女兒永則尕毛視頻。永則尕毛在視頻裡向父母匯報了她的學習情況以及放寒假的時間。

  新的一年,女兒們對父母表達了衷心的祝願。卓尕說:“我在新一年的心願是: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快樂、爸爸媽媽和我們在一起,一切安好!”白瑪則希望今年讀本科,希望在學業上有所進步,她說:“一份愛,如影隨形,伴隨著我﹔一種情,無微不至,陪伴著我﹔一顆心,關愛有加,呵護著我。祝親愛的爸爸媽媽新年快樂﹔願新的一年,成功在鮮花中盛開,成就在掌聲中綻放……我們都是追夢人,願所有的美夢都成真!”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