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薩迦縣畜牧業轉型升級見聞:產業升級帶動農牧民就業增收

王澤昊 劉洪明 李鍵

2020年01月02日13:56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產業升級帶動農牧民就業增收——西藏薩迦縣畜牧業轉型升級見聞

一年多前,次多還要帶著老婆和兒子頻頻奔波於西藏的阿裡、那曲等地打工,全家一年收入8萬余元。但2019年起,3個人在家門口找到了工作,不用背井離鄉,預計年收入將翻一番。

2019年4月,在日喀則市薩迦縣的扯休鄉陳村,一個佔地600多畝,集養殖產業、全日糧飼料生產、牛羊肉精深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大型全產業鏈現代化畜牧業公司——日喀則百亞成農貿有限公司,在一片荒地之上拔地而起。

園區內,現代化牛羊棚圈共18座,干淨敞亮﹔屠宰及深加工分割車間設備精良,工人操作井然有序﹔飼料加工廠裡的“機器人”將產好的飼料一袋袋打包並整齊碼放,高效省力……

薩迦縣縣委書記劉晨暉介紹道:“薩迦縣的畜牧業一直以家庭散養為主,規模小、產業化低、飼養觀念落后等原因成為畜牧業發展的阻力,很難為百姓帶來可觀的經濟收益。”

2018年,薩迦縣委、縣政府聯合日喀則珠峰農牧產業投資集團、西藏雲鑫生態農牧業有限公司,成立混合所有制企業——日喀則百亞成農貿有限公司。自此,一個現代化畜牧業公司在薩迦縣“破土而生”。

董事長劉煒就企業運營模式,向記者做了一個形象的比喻:公司就是一個大水池,日喀則各鄉鎮的合作社及農戶是一個個水龍頭,而公司的牛羊育肥基地、屠宰場和銷售渠道就是總閥開關。各個水龍頭一齊蓄水,一個總閥控制放水,集約高效。“這樣做使整個產業可以形成規模化、科學化管理,就像五指攥成拳更加有力量。”劉煒說。

產業做大做強,最大受益者就是當地百姓。農戶通過學習科學化養殖技術,在家裡將牛羊育肥后賣給公司得收益,同時,他們還可以來公司打工掙錢,就近上班。

次多一家就是典型代表。如今,一家人都來到廠子打工,成了飼養員,每人每月固定工資4000元,包吃住,干得好還有績效獎勵。

“現在月月都能回家,再也不用折騰了,我們的心終於踏實了。”次多笑著說。

產業鏈上每一環節的升級,帶動的不僅是藏區畜牧業水平的提升,最重要的是為農牧民開辟了就業增收的新渠道。

母親久臥病床、5個孩子尚未成年,日子越過越窮,巴桑旺拉好幾次想出去打工補貼家用,但念頭都打消了,慘淡的生活硬生生把他拴在扯休鄉桑培村,動彈不得,隻能連年累月侍弄他的30多畝地。

現在,廠子就在鄰村,走兩步就到,巴桑旺拉在廠裡干裝卸工,著實賣力,比種地還上心。“上個月掙了5000多元,這比我以前一年掙的還多,脫貧總算有指望了。”巴桑旺拉說。

目前,日喀則百亞成農貿有限公司通過統一收購牛羊,共帶動日喀則市778個畜牧業合作社,受益人數達11.18萬人。此外,公司提供正式就業崗位共160個,其中大多數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及家庭困難戶,人均年工資收入達到6萬余元。(完)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