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主題教育:精准靶向找問題  整改落實見實效

李梅英

2020年01月02日13:4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那曲市主題教育:精准靶向找問題 整改落實見實效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那曲市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四個對照”“四個找一找”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區黨委列出的“5個是否”和“40個有沒有”,把自己擺進去、把思想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檢視查擺了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為整改落實提供精准靶向。

  不拘一格找問題

  在第二批主題教育中,那曲市堅持“自己查”,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深學細照中,深入查擺各類問題。在政府網站、宣傳櫥窗設立黨務政務財務公開欄,“公開晒”查出的各種問題,把權力晒在陽光下,主動征求干部職工和各族群眾的意見建議。

  同時,組織相關部門“主動聽”,採取領導接訪、召開座談會、約見約談等方式,主動邀請社會各界人士監督,廣泛聽取意見建議,並通過發放征求意見函、設立意見箱、開設征求意見留言平台等,對一些長期得不到解決的問題、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問題,主動征詢意見建議,還按照區黨委明確的6個調研專題,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面對面聽取各族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把“沉睡”的問題找出來。

  目前,那曲市各級領導班子普遍檢視問題6條以上,每位班子成員普遍查找問題5條以上,每名黨員普遍查找問題3條以上。

  聚焦精准抓問題

  那曲市以刀刃向內勇氣,逐一對照、查找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問題,以檢視問題的精准性,確保主題教育的有效性。

  那曲市各級各部門深入查找了政治站位不高,“遺忘性”放鬆要求的問題,有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深入、不系統,對反分裂斗爭的長期性尖銳性復雜性認識不足﹔深入查找了宗旨意識淡化,“應付性”疏遠群眾的問題,有的為人民服務停留在講話中、表態上、文件裡,沒有真正去落實、去實現。有的問計於民、問政於民流於形式。有的深入基層一線與群眾接觸少、了解情況少,不願意聯系群眾。有的不會聯系群眾,做群眾工作“官味”十足﹔ 深入查找了擔當精神不強,“選擇性”做做樣子的問題。有的總想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干事,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不挺身而出,總是逃避和推卸,該拍板的不敢拍板,該負責的不敢負責。動輒簽訂“責任狀”,變相向基層推卸責任﹔深入查找了能力水平滯后,“局限性”簡單作為的問題。有的沒有“能力恐慌”和自我加壓的意識,習慣吃老本,不能很好履行責任。有的習慣性按部就班,機械式“拿來主義”。有的考慮問題不周全,隻顧眼前、不謀長遠,工作效益得不到提升。

  此外,有的黨員干部存在民主集中制執行不力,對“三重一大”概念模糊,單位內部監督機制不健全,管理干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致使極個別干部不支持、不配合甚至對抗監督管理,出現違規違紀問題﹔有的工作拈輕怕重,崗位挑肥揀瘦,遇事明哲保身,領導重視的當面搶著干,領導不說的裝糊涂,用“老好人”形象掙表現。有的工作生活中習慣性擺譜、擺架子、擺資歷,不知進取、想著提前退休,佔位置、混待遇。

  對症下藥謀整改

  在精准定位查找問題的基礎上,那曲市認真檢視反思,結合實際開展“五個一”專項活動,有序推進檢視問題的整改。

  那曲市採取靈活方式開展縣(區)委班子成員、市直單位全體干部職工參與的“整改問題、改進作風、促進工作大研討”,為改變干部面貌、改進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集思廣益、出謀劃策﹔堅持開誠布公、敢於亮丑,通過公開欄、宣傳欄等,在本地本單位內部和服務對象中公開整改清單,接受干部群眾監督,整改一個銷號一個,實時更新﹔在市直行業系統開展“黨員模范先鋒崗”、在各窗口單位開展“文明窗口示范崗”評選活動,開展崗位大比拼、實踐大演練。

  同時,圍繞整體及干部職工個人作風面貌,採取問卷調查、民主測評、征求意見、集體評分等形式進行自查自評,並將考評結果作為干部年度考核、評先獎優、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建立健全學習教育、議事規則、工作流程、辦事程序、督辦結辦、公文處理、會風會紀、內部監督、考核考評、獎懲辦法、落實目標責任和首問責任等制度體系,使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規可依、落到實處。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