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新年賀詞在雪域高原引起熱烈反響

2020年01月01日22:37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1月1日電(記者袁 泉、鮮 敢)2019年12月31日,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在雪域高原腹地的那曲引起了強烈反響,各干部群眾觀看后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話語親切溫暖、飽含力量、充滿信心、備受鼓舞……聆聽新年賀詞,億萬人民體味著奮進中國踏浪前行的不凡歷程,觸摸經濟社會澎湃跳動的韻律,更堅定不斷夢想成真的期待與自信。

駐村工作隊隊員:鞏固脫貧成果,讓百姓過上好生活

那曲市色尼區那曲鎮普索村駐村工作隊隊員隻洪偉通過手機觀看了新年賀詞。“我們村緊鄰國道,109國道穿村而過,現已實現脫貧。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說到,‘越是艱難險阻我們越要向前’。我們深知‘隻有發展才能脫貧、發展才能更好地讓百姓過上好日子好生活。’”隻洪偉說,“作為緊靠國道的村子,我們將利用好這一優勢,促進牧民群眾脫貧,切實鞏固脫貧成果,讓百姓過上好生活,實現小康。”

邊境派出所干警:為國家更加強大做好更多有意義的事

“2019年是祖國和全國人民在各種艱難險阻中砥礪前進、奮發有為的一年,雖然面臨了諸多艱難險阻,猶如‘攀登者’一樣,頂風前進、迎難而上,體現了中華兒女不畏傷痛、淬煉成金的民族氣概,實現了一個又一個傲人的目標。”山南市普瑪江塘邊境派出所副教導員袁浩杰說。

沒有上百次淬煉就成不了鋼,沒有萬年的冰凍也就沒有普瑪江那壯美的冰川。袁浩杰說,這一年我們聽從中央號令、服從組織安排,從戍守雪域高原邊關的邊防武警戰士,集體轉變成了任務不變、使命不改,依舊與高寒缺氧、和人民困難勇敢斗爭的西藏移民管理警察。“2019年,我們在5000多米的無人區,從死神手中搶回了20位同胞的生命。國家強大了,條件惡劣地普瑪江塘冰川地帶也將裝上信號塔,我們將來就能夠更好地開展救援了。”

“5373米的駐地沒有困難,6000多米的冰川救援也不是問題,我們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的字典裡沒有‘太難了’,隻要人民有困難、祖國有召喚,我們就會第一時間吹響‘沖鋒號’,出現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我和我的同事們會為國家更加強大做好更多有意義的事,不辜負人生中這段最美好的青春年華!”袁浩杰說。

社區居民:群眾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感恩黨

12月31日晚上7點,在桑珠孜區城北街道辦事處波姆慶社區,居民和干部職工圍坐在電視機前,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的新年賀詞。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暖心貼心、催人奮進。

桑珠孜區城北街道辦事處波姆慶社區居民參木拉:“2019年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希望2020年中國越來越繁榮富強,我自己也一心一意跟黨走,更感謝黨的恩情。現在我們群眾過上了幸福的生活,感恩黨。”居民巴桑普赤:“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親切關懷下,人民群眾生活各方面發生了巨大變化,國家也越來越強大,希望2020年所有人身心健康,幸福美滿!”

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波姆慶社區黨支部與駐地部隊、警務站、西藏益行公益社會組織、合作社等達成共建單位,不斷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展室”、“黨史教育史”、“兒童之家”、“就業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室”活動場所建設,以黨員志願服務活動為載體,社區群眾為服務對象,開展就業創業服務、未成年教育、藏漢雙語補習、基本藥品救急、小處外傷消毒、測量血壓、家用電路維修、手機電瓶車充電等系列便民服務活動,打造服務型社區,進一步提高了轄區群眾幸福感、獲得感。

習近平主席在賀詞中說,2019年,我們用汗水灌溉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這一年,波姆慶社區全體干部職工攜手共進、迎難而上,在脫貧攻堅、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成績斐然。大家也紛紛表示將繼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日喀則的美好未來而奮斗。

桑珠孜區城北街道辦事處波姆慶社區黨支部書記李兆新說:“剛才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感受到了國家的巨大變化,感到非常的自豪。作為波姆慶社區的黨支部書記,我將帶著我們社區的黨員干部更加致力於我們社區的鄉村振興、環境保護和脫貧攻堅等一系列工作,希望我們在新的一年以更大的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績。”

客運值班員:為偉大祖國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

拉薩火車站30歲的客運值班員次仁德吉,在剛剛送完拉薩到重慶的Z224次列車后,急匆匆的來到候車室和旅客們一起在電視機前等待觀看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

次仁德吉說:“習主席說到,讓我們隻爭朝夕,不負韶華,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來時,候車室一下子沸騰了,不僅令我充滿了對美好生活的期望,也讓歸家旅客的內心充滿了力量。習主席的話語溫暖人心,我為偉大祖國取得的成就感到驕傲,作為一名從西藏山區走出來的藏族職工,每年都能看到拉薩火車站周圍環境的新變化,看到家鄉的發展進步,我倍感幸福。我將繼續努力,在新的一年認真做好旅客服務工作,不負習主席期望,不負自己的韶華”。

拉林鐵路建設者: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

“昨天下午一下工,我就組織大家邊吃飯邊收看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當聽到他說‘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時,我跟工友們都是深有感觸,並牢記習主席的囑托,早日修通川藏鐵路這條進出藏的新天路,為西藏廣大農牧民群眾再創一條更扎實牢靠的致富路。”中鐵十一局拉林鐵路鋪架隊副隊長肖守信說。

中鐵十一局拉林鐵路鋪架隊已經在雪域高原上奮戰了3年多了,克服高原缺氧、晝夜溫差大、風沙大等困難,保証以每天架梁6孔、鋪軌2.5千米的速度讓鐵路由拉薩向林芝方向延伸,目前已完成架梁1504孔、正線鋪軌124公裡的工程量,預計到2021年底就能實現拉(薩)林(芝)段的通車。

“作為一個工作15年的老鋪架人,我經手的架橋設備從完全依賴進口到逐漸國產代替,現在全套國產設備,在質量、效率、智能化上都遠超‘洋玩意’了。這也體現我們國家日益強大,科技水平迅猛發展。”肖守信說。

肖守信說,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結束了西藏不通火車的歷史,現在規劃建設的川藏鐵路,通車后肯定會方便游客和當地百姓的進出藏需求,必將在帶動沿線經濟發展、改善民生、促進西藏區內外互聯互通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到時候我就再帶著家人一起到西藏旅游,體會我架設的新天路的便捷。”

(責編:聶蓉蓉、柴濟東)